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坚持以创新思维破解难题
2022-08-25 09:22: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袁久红

创新思维作为人类特有的一种思维形式,是一切创新活动的思想源泉,对于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我们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只有充分激发创新意识、不断破除妨碍改革发展的思维定势,持续深化理论、制度、文化、科技等各方面的变革和创新,才能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进步。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创新思维

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繁重,迫切需要科学思维特别是创新思维的推动与引领。

这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把握国内国际发展大势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论断。这一论断科学指明,我国发展面临的条件、机遇和挑战,以及发展的目标、理念、格局、任务都发生了新的重大变化。原有的诸多体制机制、思想观念、路径方式可能在不同程度上不再适应新发展阶段的现实要求。“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如何更加科学地认识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完成新发展阶段的目标和任务,需要在理论、制度、文化等方方面面变革创新。要实现这一点,提升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能力必不可少。只有如此,才能在新发展阶段有效化解内部矛盾,有效应对世界大变局带来的影响,不断打开发展新局面。

这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新发展理念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一重大问题,是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挥棒、红绿灯。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依靠创新思维。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贯彻创新发展理念,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而无论何种创新活动,都无法离开创新思维的驱动。此外,协调发展需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需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问题,开放发展需破解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需解决社会公平正义和共同富裕问题。要破解这些重大问题难题,实现对新发展理念的深入、有效、协同、系统贯彻,同样需要创新思维的引领。

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们党审时度势、主动求变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因此,依靠科技自立自强畅通经济循环,创新手段实现供给与需求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更好激发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就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点任务。而完成这些重点任务,无一例外都需要借助创新思维才能找到科学的实现路径。

深刻把握创新思维的内涵与特质

在这个“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的大变革时代,深刻把握创新思维的内涵与特质,对于我们提高创新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实践为基础的创造性思维。创新思维以创造新的理论与知识、探求解决现实世界问题的新方法与新手段等为归旨,但这样的创造是根源于生活、根源于实践的。实践是创造性思维的现实基础,是人类追求创新的根本来源,也是检验创新思维成果是否符合真理的最终标准。具体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社会历史条件在不断发生变化,与发展相关的理念、路径、制度绝不能一成不变,必须要以实践为基础主动运用创造性思维开拓创新。运用创新思维破解难题,关键要立足当前发展实际求变求异。所谓求“变”,就是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所谓求“异”,就是要在了解尊重客观实际的基础上,敢走前人未走之路、敢行前人未行之事。

以问题为导向的批判性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从某种意义上说,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就经济社会发展而言,运用创新思维的一个核心方面就是直面现实问题,擅长发问、善于发现矛盾,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新的创见。如果说发现问题是创新思维得以激活的起点,那么对现存事物和关系进行辩证、合理的批判,则是创新思维得以展开并发挥作用的关键一步。这一点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而言至关重要。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就需要在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前提下解放思想,保持思维的批判性,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破除妨碍改革发展的那些思维定势,这样才能在顺应时代潮流中不断进步。

以开放为特征的交互性思维。开放不只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创新思维的一个核心特征。保持开放性,让思维不断与跟自己相异的事物和观点碰撞、交互、融通,才可能产生新火花。在横向上,思维要向外部开放,主动寻求不同领域的交叉融合,在不断交互中集成、综合、创新;在纵向上,既要从历史传统中找思路,也要面向未来前瞻性地开展思考。同时,在思维方法的运用上也需要一种互动交融。既要注重唯物辩证法与现代科学思维方法的辩证融合,又要注重思维中的概念、判断、推理等理性因素与意志、情感、想象等非理性因素的互动交融。正是在这种开放性的交互融通过程中,创新思维才能更加有效地迸发出来。

将创新思维转化为发展强大动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改革创新离不开创新思维。站上新的历史起点,要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有效激发创新思维、善于运用创新思维,将创新思维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能。

第一,运用创新思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从理念、战略、制度、政策等多方面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顶层擘画。如何才能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运用科学思维特别是创新思维至关重要。要看到,党中央决策部署是从全局出发作出的综合性、系统性谋划,我们必须打破陈旧的思维惯性和工作惯性,在充分了解本地区本部门具体实际的基础上,善用创新思维,找到切实可行的具体路径、方案,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

第二,运用创新思维解决重大发展难题。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着一系列重大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如何缩小贫富差距、扎实有效推进共同富裕,怎样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些问题都十分重大,且都不能轻易找到答案。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越重大、越复杂,就越需要打破常规、闯出新路,也就越需要创新思维。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各行各业的从业者都需要敢于解放思想、打破思维定势,勇于突破试错、主动求新求变,加强与外部的交流互动,不断提出新思路、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为重大发展问题的解决贡献力量。

第三,运用创新思维必须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创新思维既是一种思维方法论也是工作方法论,运用创新思维、开展创新活动同样需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也是运用创新思维开展创新活动的主体。运用创新思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善于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汲取养分,充分调动亿万人民群众的创新积极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创新思维能力,这也是提高全社会创新能力的关键所在。同时,运用创新思维还需要“到群众中去”。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创新的“时代声音”。发展也好、创新也罢,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创新思维的运用必须从满足人民群众的期待、需要着眼,这是运用创新思维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所在。

第四,不断提升全社会创新意识与创新思维能力。一方面,要让全社会进一步深刻认识创新以及创新思维的重要性,积极倡导勇于探索、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逐步形成人人崇尚创新、敢于运用创新思维的浓厚氛围,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另一方面,要深化对创新思维运作机理的科学研究,形成关于运用创新思维的规律性认识,在此基础上加大对广大社会成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青年大学生等重点群体的创新思维能力培养,为全社会运用创新思维解决发展实际问题提供支持。

编辑:徐羽蝶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