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
2022-09-06 09:0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郁明华

“两个确立”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总结提炼和升华,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必然选择和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在工作实践中应当坚定的最核心、最关键的政治自觉。

“两个确立”回应了时代呼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伟大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特点。踏上新征程,只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才能准确把握这一伟大思想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两个确立”满足了实践需求。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首要的、基本的观点,理论的真理性和现实性只能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和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这个意义上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并弘扬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格,植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踏上新征程,只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才能动员一切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才能更好地应对新的风险挑战、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两个确立”反映了人民心声。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从这个意义上讲,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得到最新体现,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得到最好践行。踏上新征程,只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才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两个确立”体现了全党意志。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观点和重要原则。百年党史启示我们,坚强的领导核心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确立和维护领导核心,是事关马克思主义政党生死存亡的核心命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一条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从这个意义上讲,“两个确立”抓住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关键,体现了对共产主义运动规律的深刻洞悉和精准把握。踏上新征程,只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才能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始终成为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两个确立”既是重大历史结论,更是重大实践要求。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自觉做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维护者和忠实追随者,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思想武装。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常修课,反复体悟蕴含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为民情怀,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及时纠正工作中的理念偏差、思维偏差、方法偏差,不断增强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狠抓贯彻落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去年召开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了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实现“六个显著提升”、抓好“九项重点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而贯穿其中的主线,正是总书记为江苏擘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宏伟蓝图。我们要一体抓好贯彻落实,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努力担当作为。立足自身工作岗位践行“两个确立”,要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矢志奋斗、锐意创新,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作者单位:省政府办公厅)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