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和发展
2022-09-16 10:47:00  来源:求是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探索并科学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系统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进程,深刻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历史地位,鲜明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和开创发展

马克思曾经说过:“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中华5000多年文明中走来。中国今天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与5000多年中华文明分不开的。中华文明历史悠久,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深厚的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中华民族的独特历史传统和文化积淀,决定了中国的发展道路必然会有自己的特色。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偶然的,是我国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决定的。”2021年3月,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进一步强调:“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也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难题的重要启示。只有重视挖掘中华5000多年文明中的精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其中的精华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才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丰厚滋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意愿和期盼,凝聚着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的奋斗和牺牲,凝聚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和实践,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振兴,中国人民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告终。历史证明,不触动旧的社会根基的自强运动,各种名目的改良主义,旧式农民战争,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民主主义革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的各种方案,都不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都不能让中国的政局和社会稳定下来,也都谈不上为中国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提供制度保障。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这个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结合新的实际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包括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正确处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十大关系,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尊重价值规律等,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中开创、捍卫、坚持和发展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不断赋予其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使我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二、新时代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境界。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推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10年来,我们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10年来,我们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发展,迫切需要我们深入回答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对科学社会主义作出许多重大原创性贡献。比如,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丰富发展了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理论;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丰富发展了社会主义矛盾学说;揭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本质和特征,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丰富发展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揭示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学说;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提出文化自信,强调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建设思想;提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提出人类文明新形态,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明理论;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等等。所有这些,都彰显了我们党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创新创造,体现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理论创新的鲜明品格。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和实践伟力。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恩格斯曾说:“所谓‘社会主义社会’不是一种一成不变的东西,而应当和任何其他社会制度一样,把它看成是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在40多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从1978年到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45亿元跃升到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由1.73%跃升到超过18%。从1978年到2021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断提高,由156美元(折合人民币381元)跃升到12551美元,成功由低收入国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近年来,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左右,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也没有辜负中国。

新时代新征程,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只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就一定能够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证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而且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基础上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人类文明发展的道路,改变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格局,引领了人类文明发展的走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宣告了苏东剧变之后西方学者所主张的“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的过时、“社会主义终结论”的终结、“中国崩溃论”的崩溃,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

中国人民在艰辛探索和实践中,找到了、坚持了、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现在就是要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要在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的基础上,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敢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