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体会
2022-09-16 10:51:00  来源:求是

在全党全社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收录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论述,为我们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需要接续奋斗、不懈奋斗、艰苦奋斗的伟大历史进程。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这部权威著作,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的《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需要说明的几个重点问题》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是我们党进入新世纪后,在基本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提出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迎难而上,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

在科学理论指引下取得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放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调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居于引领地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全面小康,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覆盖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覆盖的区域要全面、是城乡区域共同的小康;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等等。学习这部权威著作,我们能深刻体悟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党领导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人掉队,不让一个区域落下,不让一个民族滞后,让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千年梦想成为现实的非凡历程和卓越成就。

在全党全社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图为2022年7月3日,重庆市渝中区重庆书城党建读物专区,工作人员正在专架上陈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重庆日报记者 张锦辉/摄

战胜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取得的伟大胜利。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斗争精神》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我们必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科学谋划国内外大局,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工作,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战胜风险挑战,抓住机遇、攻坚克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学习这部权威著作,我们能领略到习近平总书记运筹帷幄、高瞻远瞩的高超政治智慧,把握历史主动、科学识变应变的深邃眼光和胆略气魄。

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奋斗目标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作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关键一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不断筑牢、基本制度更加完善、重要制度不断创新,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日渐成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空前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日益强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极大增强了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极大增强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能力和力量,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二、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这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的《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长期奋斗中,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强调:“我们所推进的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实践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为我们在新征程上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征程上,我们要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内在要求等体现在我国发展的方针政策、战略战术、政策举措、工作部署中,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这是不断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征程。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的《坚持人民至上》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更加繁荣发展,民生福祉显著提升,生态环境发生历史性变化。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不断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征程上,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增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系统性、针对性,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这是中华民族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现代化强调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新征程上,我们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三、以新气象新作为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的《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对百年奋斗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书写新的奋斗历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些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我们能够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组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微宣讲活动。图为2022年9月1日,烟台市福山区高疃镇渡口村村民聆听宣讲员分享《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体会。 山东省委宣传部供图

心中装着百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的《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是国家发展巨变的雄壮交响,是我们党心中装着百姓的生动写照。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实践充分证明,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依靠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动力。“人民”二字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位置最高、分量最重。新征程上,我们要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让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民底色更鲜明、更亮眼,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新征程中熠熠生辉。

手中握有真理,增强自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的《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思想就是旗帜,旗帜指引方向。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征程上,我们要续写新的历史篇章、创造新的时代辉煌,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我们的事业始终充满强大的真理力量和道义力量。

脚踏人间正道,走好“五个必由之路”。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的《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的伟大胜利、创造的人间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被实践证明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但是,我们党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被任何风险考验所压倒,因为我们走的是人间正道。我们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不管遇到多少艰难险阻,都始终锚定奋斗目标、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沿着人间正道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把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定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民日报编委会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