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坚持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方向
2024-03-27 08:28:00  来源:光明日报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提出倡导“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中国一如既往,以人类前途为怀、以人民福祉为念,努力为人类和平和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经济全球化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世界之问,为经济全球化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表明了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坚定立场。

1.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开放

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世界经济发展史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各国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任何退回“孤岛”状态或开历史“倒车”的想法,都将给自身和世界经济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必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向更加开放的方向发展。

深刻认识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更加自由便捷地流动,释放全球经济贸易合作潜力。各国应凝聚更多开放共识,坚持理念、政策和制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坚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让经济全球化发展成果更好惠及每个国家。

坚持在开放中获取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会和收益,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深刻调整,全球性问题和挑战的复杂性不断增强,仅仅依靠单一国家难以达成有效治理。应充分考虑各国具体历史和现实状况,确保各国都能参与分享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反对以各种名义搞封闭排他、恶性竞争,更不能放任少数国家以“开放”为名控制规则标准,搞针对特定国家的阵营化和排他性小圈子。必须统筹好开放与安全、发展的关系,做好经济全球化的风险防范,在扩大开放中构筑安全保障,谋求高水平发展,提高参与和引领经济全球化的能力。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发达国家拥有当下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话语主导权、规则制定权和议程设置权,多边机制的公平性和透明度不足,致使许多发展中国家被排除在多边谈判之外。这种情况极大挫伤了更多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利于实现全球治理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开放,必须积极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升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和世贸组织等多边机制的投票权、任职权和代表份额,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使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公平公正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

2.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包容

经济全球化不是哪个地区或哪个国家的经济活动,而是世界各国共同参与的全球性经济互动过程,每个国家都拥有参与机会和发展权利。当今世界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各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与发展道路不尽相同。推进经济全球化,不可能整齐划一、千篇一律,必须承认各国发展的差异性和多样化,充分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客观理性看待别国的发展壮大和政策理念,努力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共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与世界和平发展。

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包容,应提倡公平公正基础上的竞争。开展你追我赶、共同提高的田径赛,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抵制垄断性、歧视性、排他性的标准和规则。应考虑各国发展阶段的差异,承认发展中国家的特殊与差别待遇,倡导世界各国互谅互让,照顾彼此利益关切。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强权霸道、两极分化都是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

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包容,应考虑和兼顾多方利益诉求。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挑战,必须提升各国经济发展的包容性,维护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良好环境,积极寻找不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利益契合点,有效对接各国发展战略,建构共同合作平台,实现积极合作愿景。中国倡导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和更高发展韧性,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为推进经济全球化更加包容作出重要贡献。

3.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普惠

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普惠,就是强调顺应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诉求,增强经济全球化成果的共享性,特别是解决好国家之间发展失衡问题,形成有利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经济全球化。通过公正合理的战略安排和规则体制,让经济全球化的积极能量和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共同做大并公平分好经济全球化“蛋糕”,让经济全球化真正造福全人类。

让普惠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常态。中国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目的就在于促进各国凝聚全球发展共识,创新全球发展理念,分享全球发展经验,开展全球发展合作,共同治理全球发展赤字。通过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丝路基金等金融机构,中国助力破解全球发展机制困境,激发全球发展效能,推动全球发展机制民主化公平化,为全球普惠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力量。

发挥大国促进经济全球化的积极作用。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的曲折困难,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全球协调合作显得更加重要。大国尤其要作出表率,带头讲平等、讲合作、讲诚信、讲法治,承担与其地位和权利相匹配的责任和义务,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经济全球化成果开拓更多途径。

坚持正确义利观。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普惠,就是力求让世界各国都能在经济全球化中实现自身发展。中国积极倡导“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新型义利观,主张“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以正确义利观凝聚发展共识,用国际合作发展的公利夯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构建共同发展繁荣的利益共同体。

4.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共赢

由于国情和发展条件不同,全球经济发展出现一定程度的国家间差异是符合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共赢,要兼顾不同国家发展实际,将南北差距缩小至合理区间,改变南北发展不平衡状况。发达国家应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援助帮扶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发展中国家需深化合作,积极践行全球发展倡议,不断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南北双方要相向而行,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共赢,意味着世界各国要以全人类整体利益为指向,树立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不断扩大各方利益汇合点,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繁荣。为此,必须将共赢原则落实到全球议程设置和利益分配过程中,促进全球发展利益的公平分配,增强全球治理的公正性、合理性和持久性。在此过程中,还必须注重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动态平衡。应将人类关注的重心从自身发展拓展到人与环境的和谐关系上,将对自然的保护性开发和科技化利用落实到国际合作中,促进经济全球化可持续发展。站在对人类文明负责的高度,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

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共赢,需要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旧理念,恪守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合作有助于促进和实现共赢。近年来,个别国家抱守零和博弈思维,助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抬头,给经济全球化带来严峻挑战。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如果走对立对抗的歧路,无论是搞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科技战,最终都将损害各国利益、牺牲人民福祉。各国应携手努力,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共同推动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开辟合作共赢的新境界。

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共赢,必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探索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只有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才能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各国应坚持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促进全球发展过程中把本国利益同他国利益以及人类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形成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全球发展格局。

(作者:吴志成、刘培东,分别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

编辑:王晶枫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