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多星 > 正文
正向引导解决基层治理中的突发之急
2020-06-09 16:36: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打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基层的思想政治、社会治理等工作都经受着严峻考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危机,有人不知所措,有人怨天尤人,一时间社会舆论纷繁复杂。此阶段的工作实践使我们愈加明白,只有紧紧围绕“传能量、正视听、稳人心”主线,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才能为复杂而又庞大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赋能。

本人所在的漕湖街道地处苏州主城区城郊,经商从工人口多、安置房屋出租多、人口流动大是地区的鲜明特点。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如何把党的声音传递到百姓群体中,如何科学准确地掀开“疫情”面纱,把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共同坚定抗疫的信心、决心,成为考验基层治理能力的当务之急。对此,我有三点感悟:

应对公共突发事件必须坚持信息公开透明。疫情防控初期,群众缺乏防疫知识,普遍情绪紧张,第一时间把疫情的真相和形势动态告知群众,正向引导舆论,至关重要。我们的做法是坚持用事实说话,以道理服人。具体落实在工作上就是坚持信息公开透明,及时真实。不仅要及时宣传全国全省全市全区的疫情信息,更要宣传本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事实,让人民群众心中有数、心中有底,鼓足勇气,直面挑战。同时,我们的宣传工作还聚焦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党员干部所做的工作、人民群众的重要作用以及抗疫斗争所取得的进展,让百姓在科学准确认识疫情危险的同时,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治的战“疫”防线。我省启动复工复产时,街道辖区内的部分企业面临物流运输难、劳动力缺乏等困难,有些业主对本地扶持的政策信息了解不够,信心不足。针对这一新情况,我们马上组建工作专班,深入企业,讲党和国家疫情期间扶持中小企业的决策部署,讲全市全区以及街道帮扶中小企业的具体举措,讲复工复产成效显著的典型,讲企业寻机化危的有利条件。事实证明,广讲、早讲、实讲正面事实是凝聚民心的最好途径。越是在重大风险面前,我们越是要有担当的勇气,向群众向社会摆事实讲道理,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公开透明回应社会关切,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有效性,最大限度地促成共识,凝聚人心。

特殊时期基层社会治理必须全力营造正面氛围。正面氛围让人民群众处于向上的环境中,能有效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是一股看不见的正能量。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在重点地区外来人员观察点除谨慎实施科学防治措施外,还通过环境的打造、气氛的渲染,宣传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宣传基层党政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抗疫上所作出的努力和付出,着力改善调整隔离人员的心理状态,坚定他们共克时艰的信念。在面对全域的正向鼓劲工作中,我们及时宣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力争讲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抗疫故事,旨在用最直接最有效的宣传效果直击人心。近5个月来,我们持续挖掘选树党员干部、一线专班、志愿者、居民家庭等各类典型人物事迹,及时组织对下宣传和对外报道,先后采写了400余篇稿件,跟拍人物视频300多分钟。部分稿件被中国青年报、交汇点、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苏州日报等媒体录用,多篇稿件及视频登上“学习强国”平台。随着风险等级的降低,我们围绕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同胜利”的主题,扩大氛围营造,优化工作环境。在向疫情前居住本地的外来人员发出“回家”邀请时,还不忘宣传街道的抗疫成果、优惠政策,为全面复工复产夯实了人力基础。此举也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和推介。

强化凝心聚力成果必须占领意识形态阵地。疫情暴发初期的高等级防控期间,针对各居民小区实施封闭管理,集中宣传和面对面宣传难以开展的实际问题,我们依托街道办事处“十里漕湖”微信公众号,及时调整宣传策略,通过加大编发密度,坚持一个声音,将这个微信公众号办成了全街道抗疫期间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同时,我们还根据防控时间段要求,细致梳理出了疫情前外来务工、读书和经商人员名单,远程为他们传送本地防疫措施,逐人建立联系。实践证明,这种线上加线下的宣传沟通模式,使我们保持了和居民群众的正常联系,保证了正确的、正面的舆论导向,为凝聚抗疫民心打牢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此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工作实践告诉我们,响应群众迫切诉求,营造积极正向的氛围,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科学程度,是基层乡镇街道提高治理效能的首要任务。只有切实搭建起有效的、有用的,能真正联通政府部门、企业单位、和居民群众的综合治理平台,并始终坚持科学的、正向的宣传引导,才能不断激发基层社会治理的内在活力和动力,进而为有效防范和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提供有力保障。

游洋(作者为苏州市相城区漕湖街道党工委委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