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慧家 > 正文
战“疫”背景下,农业农村如何深化改革
2020-05-12 15:11: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疫情危机面前,考验最大的是公共医疗保障机制和水平,其次就是食物安全。可喜的是,14亿中国人民经受住了这两大考验。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巨大影响已成定局。就江苏农业农村经济而言,相对影响较小,但亦有“三喜三忧”。

一喜疫情期间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没有出现抢购风,忧的是长期看粮食安全保障压力加大。

疫情防控初期,许多地方出现了口罩及相关生活用品抢购风潮,而与饭碗安全直接相关的米面油却供应充足,令人欣喜。究其原因,长期以来党中央坚持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政策,2019年国内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达到6.64亿吨,江苏粮食产量3705万吨,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重要贡献。但是,尽管我国谷物自给率在95%以上,每年还是要进口1亿吨左右,2019年粮食进口了1.06亿吨。而且在疫情期间一些国家采取了农产品贸易收紧政策,给我国粮食安全带来了隐忧。对江苏而言,保粮保供将是第一责任,否则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则余地变小。

二喜疫情对农业生产影响小且恢复快,忧的是我国农业防灾减灾能力还比较脆弱。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农业在第一季度的国民经济分析中受影响最小,是唯一呈现正增长的产业。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春播粮食种植意向面积稳定,截至4月14日,全国已播粮食占意向面积的19.1%,进度同比快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还应当看到我国农业防灾减灾能力的脆弱性还是很明显的,农业靠天吃饭、望天收的情况没有根本转变。疫情期间,虽然通过农产品电商、团购等新业态新模式较好地弥补了产销对接难题,但实际上这次疫情对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对农产品的流通等,都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有关资料显示,全国农资企业开工不足,1-2月磷肥产量130.5万吨,同比下降26%,水产1-3月多省压塘量比上年高50%,上半年肉鸡预计减产21%。江苏是水产和畜禽大省,产量同样受到影响。

三喜疫情期间农村保持了安全稳定,忧的是在疫情影响下农民增收难度大。

疫情防控期间,许多地方封村、封路,有效切断病毒传播,农村疫情防控成效显著,保持了安全稳定大好局面,令人欣喜。但是,令人担忧的是疫情期间农民收入下降幅度大,如不能很好弥补,势必对农村繁荣稳定产生影响。2019年全国农民可支配收入构成中,工资性收入和家庭经营收入分别占41.1%和36%,江苏则是分别占比49%和28.9%。据清华大学张红宇教授研究,到3月中旬,外出农民工返岗只占正常年度的80%,而且返岗到岗并不等于正常开工复产,有相当比例农民工到岗不能复产。第一季度,平均每个农民因此减少收入2000元左右。江苏农民收入一季度受影响较小,同比下降0.9%,但是滞后效应明显,全年受影响预计在5%左右。

破除疫情影响,加快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改革,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是要牢牢守住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供底线。

江苏作为全国产粮大省,必须扛起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保供的政治责任。首要任务是,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8100万亩以上,把4200万亩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好、建好、管好、用好,确保粮食产量741亿斤不下降。其次是,加快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走现代化集约经营道路,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在规模化上,着重推进土地流转,提升适度规模经营比重,尽快实现户均粮食作物经营面积在50亩以上、蔬菜果树作物经营面积在25亩以上、水产养殖面积在25亩以上的种养面积占总面积60%以上,畜禽养殖规模化率在90%以上。

二是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农民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指标之一。江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长期稳居全国省份第2名,2019年达到22675元,高出全国平均数6654元,但和排名第一的浙江省29876元还有7201元差距。为稳住农民收入增幅不下降的全年目标,应当采取有效针对措施。一方面出台惠农支农的补助措施,增加对种粮农民的补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浙江省做法是,对种粮农民额外增加补贴每亩120元,每100斤籼稻高出国家最低收购价3元。江苏也可制定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宜的支农惠农政策。另一方面制定政策推动乡村旅游,刺激城镇居民下乡消费,带动农民收入增长。

三是要充分盘活农村的闲置资产。

据抽样调查,江苏全省农村住房闲置率在30%左右,大约有4.6亿平方米闲置、空置、废弃房屋,折算成闲置宅基地面积约248万亩,这是一笔巨大的“沉睡”资产。如何盘活这一巨大的农村闲置资产,让农民获得更多的财产性收益,必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方向,创新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盘活利用方式,让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得到提升。

朱方林(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经所所长、研究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