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慧家 > 正文
高端体育智库须强化社会服务功能
2020-09-22 15:55:00  来源:新华日报

高端体育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点方向之一,是加快江苏省体育事业发展、推进江苏体育体制改革、迈向新时代体育强省的重要助力,更是江苏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本文立足江苏高端体育智库建设的现状、面临的挑战,积极探索地方体育智库培育的新路径,回应国家和江苏体育发展战略的重大需求。

高端体育智库影响力持续增强

2016年之前,江苏省体育智库的发展较为缓慢,拥有省级及以上研究中心只有4个。此后,在政府与社会重视下,江苏省体育智库发展呈高速增长趋势,省部级及以上体育智库数量增至10个,其中比较有影响力的是江苏省体育产业研究院、江苏省体育公众服务研究所(南京财经大学)、江苏省体育消费研究中心(南京师范大学)、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南京体育学院)、竞技体育研究院(南京体育学院)、体育发展与规划研究院(南京体育学院)等。

按照组织性质,江苏省体育智库可分为官方、半官方、非官方三种。其中,官方综合型科研机构下属体育研究室、体育科学研究所均属政府官方智库。体育学术团体、行业协会和研究论坛与高等院校及相关研究中心以及体育新闻媒体和学术出版社也具有半官方属性。三种类型的体育智库在登记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制度、财税制度、人才保障制度等方面均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制度体系与运行机制。

近年来,江苏体育智库研究更加关注服务区域体育发展重点决策。比如,江苏省体育局成立江苏省体育发展战略研究会。该平台定期发布关于体育改革、群众体育、青少年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领域的研究报告。总体来看,江苏省高端体育智库建设呈现以下三个特色:一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了体育事业与产业的各个方面;二是瞄准前沿、成绩斐然,产出了系列成果带动了体育决策研究;三是研究明确、针对性强,初步形成体育决策咨询成果研究机制。典型的研究有:《江苏省城乡居民体育消费调查及全省体育产业统计数据》(江苏省体育消费研究中心)、《江苏省体育健康特色小镇评估及认证标准》(江苏省体育产业研究院)等。

亟待扭转“重数量轻质量”弊端

当前江苏省体育智库存在高端人才缺乏、研究队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研究成果重数量、轻质量,重形式传播、轻内容创新。从中国智库索引来看,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北京体育大学与天津体育学院的五个智库名列其中,江苏省体育智库无一入选。

江苏省体育智库的类型结构失衡且缺乏协同,未形成合力,这直接影响智库功能的发挥。官方体育智库最具代表性的是省、市两级的体育科研所,他们直接隶属于各级体育局。从研究方向来看,其研究重点是体育运动科学,对体育人文社会科学的关注不足。与之相比,半官方的智库从政府内部获取的资源较为有限,更多在依靠自身的社会网络获取资源。高校体育智库的处境则更为艰难,多为学校或学院自设的研究机构,经费与人员都没有保障。失衡的类型结构导致江苏省各类型体育智库多为各自为战,协作较少,智库之间尚未形成合力,进而出现官方体育智库“大而不强”,高校体育智库“曲高和寡”的局面。

从经费来源来看,江苏省体育智库主要依赖政府财政拨款,自我造血能力明显不足。官方体育智库资金支持相对容易保障,学校体育智库经费有限。从宏观上来看,江苏省体育智库的制度环境还不完善,在落实登记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制度、财税制度、人才保障制度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不足。从人才评价体系来看,体育智库人才评价还在沿袭原有的职称评定制度,缺乏在岗位聘任领域的改革。此外,体育智库的人才薪酬以工资薪酬机制为主,缺乏与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的挂钩。

“三大路径”打造高端体育智库

高端体育智库的建设应坚持党的领导和政府主导的特色化发展路径,以服务党和政府的体育决策为宗旨,在政府主导、专业突出、行业融合等方面彰显特色。

明确方向,增强开放性。首先,江苏省高端体育智库的建设应确立正确的发展方向,围绕行业突出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决策建议。其次,江苏省高端体育智库建设应尽快打破现有对体育智库的制度约束,保持各类型体育智库的独立性;第三,江苏省高端体育智库应吸纳相关行业的研究人才,研究人才集聚才能出高质量的决策报告。第四,江苏省高端体育智库应积极拓展社会服务功能,向社会组织、企业提供体育相关决策咨询服务。

注重质量,提升影响力。选择基础较好的体育智库,对其进行重点培育,将其打造为高端体育智库品牌。江苏体育智库建设可借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经验,成立直属研究院,使之从繁重的日常事务管理中解脱出来,释放其在江苏省乃至国家体育决策咨询方面的活力,并集中协会优势资源,提升体育智库思想产品质量,使江苏省体育科学学会尽快地迈入高端体育智库的行列。

规范管理,保障独立性。江苏官方体育智库应该逐步从政府行政部门独立出来,将体育智库的登记管理归口于科技或民政部门,尽快明确体育智库的身份与法人资格,为高端体育智库的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尽快出台针对体育智库的财政支持制度,将对体育智库思想产品的采购纳入财政预算,增加对学校、民间体育智库的资助,设立“体育智库发展基金”,激励体育智库研究;建立体育智库的人才引进制度,吸引高水平优秀人才,生产高质量思想产品。

今后,江苏体育智库建设要紧紧围绕“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建设目标,实现江苏体育智库的“联盟化、体系化、协作化”,以务实实用的咨政建言辅助体育科学决策,促进江苏体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实现江苏由体育大省向体育强省的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杨国庆(南京体育学院院长、研究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