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慧家 > 正文
推动基层党组织依规治党落地生根
2020-09-29 11:13:00  来源:新华日报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党内法规发挥着管党治党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是治本之策、长远之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提供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制定和修订了14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出台了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基础性的法规制度。严格落实党内法规,是增强党的战斗力凝聚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法宝。而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执行党内法规,关系着基层管党治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实际效果。新时代基层推进依规治党必须要突破“执行难”的障碍,推动依规治党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

党内法规制度上承中央、下启地方,对推动管党治党从治标向治本转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具有关键作用。从基层实践来看,执行过程中象征性、选择性、机械性执行等现象时有发生,“写在纸上、贴在墙上、锁在抽屉”现象比较突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象依然存在,把党内法规当成“橡皮筋”“稻草人”的现象,已成为基层贯彻落实依规治党的现实障碍。

这些现象的存在,根本原因在于一些基层党组织对依规治党存在认知偏差,缺乏对依规治党的精准把握,甚至误认为党内法规仅是为了满足和服务于推进反腐败斗争,从而忽略了从全局和长远角度把握依规治党的意义。同时,党内法规虽然经过不断清理、修订完善,但仍然体系庞大、内容繁多,而基层长期囿于文化素质、物力人力、保障条件等限制因素,党员干部对党内法规的消化吸收、掌握和运用有一定难度。甚至有些党员干部对党内法规的实际认知执行情况滞后于出台党内法规的速度与力度,存在碎片化、机械化、片面化的认知偏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在新形势下,必须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党内法规执行力,推动党内法规在基层全面深入实施,真正使其在基层落地生根。

首先,要抓住关键少数,落实执行责任。“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基层党组织的“一把手”是遵守党内法规、维护党内法规权威的关键和责任人。要提高基层党内法规执行力,就必须抓住基层党组织“一把手”这个关键,自觉带动维护和执行党内法规,在强化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抓执行的外部压力时,也对其进行鼓励激励,想方设法调动基层执行党内法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其次,要夯实组织基础,发挥支部作用。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通过建强党支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执行和维护党内法规的“战斗堡垒”,建立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工作机制,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夯实组织根基,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执行力,发挥好党支部政治功能,在密切联系群众中提升政治领导力和影响力。

再次,要充分发扬民主,凝聚执行合力。推动党内法规全面深入实施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在新形势下,推动党内法规在基层贯彻落实、落地生根,需要充分发扬基层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调动基层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凝聚执行合力。一方面,着力营造党内民主的政治氛围,充分发扬基层党内民主,从机制和程序上进行制约和监督,促使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活动运转、开展工作。另一方面,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基层党组织直接服务领导群众,必然面临着最广泛、最直接的群众监督。要善于通过无时不在的群众监督,实现对基层党组织执行党内法规的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

最后,要建强人才队伍,从严从紧执纪。在建强人才队伍上发力,是提高基层党内法规执行力的重要抓手。要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履责之本,注重增强从事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格的政治标准去执行党内法规制度。不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充实基层党组织人才队伍,吸收人才,补足数量上的短缺,确保从事执规工作岗位满员工作,始终牢记敬畏法纪、忠于法纪,善于激励从事基层监督检查、执规执纪工作人员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同时严肃追究落实执行党内法规不力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采取有力的处理措施,发挥震慑作用,注重以完善的考核体系规范基层,运用考核结果强化指挥棒作用,培育形成注重实绩的激励导向机制。

黄建军(江苏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