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囊坛 > 正文
靶向施策提高江苏外贸“免疫力”
2020-05-12 15:1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为国际经济联系的纽带和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外贸在江苏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要稳住外贸,必须顺“疫”而为、因“疫”而变、借“疫”而强,通过靶向施策,转危为机、危中取机,在战“疫”中提高江苏外贸的“免疫力”,建设一个坚韧而富有活力的外向型经济体系。

顺“疫”而为。疫情的发展和防控有周期性规律,有所作为、主动作为方能危中取机。此次疫情让大多数国人充分体验了居家学习、居家消费、居家办公的感受,由此催生并带动了数字经济、互联网电商、在线教育、无人配送、线上诊疗等一批新业态的发展。这些业态不仅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重要作用,也必将保持旺盛的需求态势,成为带动新产业革命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此背景下,江苏要顺“疫”而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靶向提供精准政策支持,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跨境电子商务、数字贸易等新的外贸业态蓬勃发展,发挥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在进出口方面的优势,推广线上洽商、线上交易、线上配送,降低贸易成本,提高贸易效率。外贸企业要尽快明确数字化转型之路,以经营智能化、价值链高端化为目标,主动布局线上交易业务,加快数字化贸易升级步伐,探索一条线上与线下融合的外贸之路。

因“疫”而变。疫情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从发生、发展再到全球蔓延,世界各国始终处于疫情的“变”化之中。理解“变”的内涵,运用“变”的思维,才能有的放矢、从容不惧、应对自如。江苏在疫情防控期间率先出台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如苏州发布了《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这是疫情期间全国首个支持经济恢复的政策措施。此后,泰州、无锡等纷纷出台类似措施,均走在了全国前列。江苏毫无疑问是此次疫情防控中“两手抓”的“标杆”和“模范”。政策反应之快、措施出台之准,折射出了各级政府部门“变”的眼光和思维。江苏在外贸扶持政策制定上,要因地制宜、因业施策、因势调整,切忌“一套装”“一条线”“一刀切”。苏南、苏中、苏北地理位置不同,经济发展程度不同,产业结构不同,疫情防控重点亦不同,应根据不同地区的疫情状态,采取靶向政策助力不同行业的外贸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在欧洲、美国等地疫情严重扩散的背景下,鼓励企业转向扩大与亚洲国家、周边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合作,加快建设“丝路电商”。对于外贸企业而言,在当前欧美疫情暴发的情况下,由于这些地区和国家防疫物资紧缺,大量采购需求正在向中国发出,企业要因势而变,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在可能的情况下,转向生产和销售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既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同时也弥补了主业订单流失带来的经营亏损。

借“疫”而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首要的是“强”。江苏外贸之所以长期位居全国第二,根本是具有强大的实体经济和良好的产业结构作为支撑。疫情对实体经济的产业链和供应链造成了冲击,企业原材料库存紧张、开工不足、员工流失、流动资金短缺、经营成本增加等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因此,强外贸必须首先强实体,在保持江苏制造业传统优势的同时,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放眼全国,尤其在中东部省份中,江苏疫情防控效果显著,保持“零死亡”,面临的疫情境外输入压力也相对较小。在此背景下,要以加快实体经济恢复步伐提升江苏外贸出口力,重点向医疗健康、药品研发和生产、养生旅游等大健康产业增加投资。江苏不仅拥有一批全国知名的医药企业,还拥有泰州国家级医药高新区等大健康产业发展载体,医疗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条件较为成熟,大健康企业集聚度高,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要出台强有力的措施推动这些产业借“疫”走出国门,融入全球产业链,抢占全球价值链高端。要借疫情全球蔓延带来的人才回流契机,大力招才引智,尤其面向高精尖产业领域,增强江苏出口产品质量和国际竞争力,助推江苏企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

刘尧飞(作者为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副教授)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