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囊坛 > 正文
共同建好荣损与共的地球村
2020-05-26 11:02:00  来源:新华日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人民的生命健康受到威胁。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派遣专家团队,援助抗疫物资,分享诊疗方案,探讨国际合作,努力减少疫情对世界人民的伤害。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利益共同体,也是生命共同体、道义共同体和情感共同体,蕴含深厚的人文价值和人类情怀,在全球携手“战疫”中彰显着对世界人民的人文关怀。

捍卫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基本人权。对个体生命的尊重和关注不仅是对基本人权的维护,也是人类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的重要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首要任务便是维护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习近平主席指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有利于摒弃工具理性和利益至上的功利主义,打破国家地域区隔,共筑捍卫生命安全的防疫之墙。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倡坚守人类道德操守的基本底线和世界文明进步的共同标准,有利于增强共同体的情感认同和世界人民的身心健康。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资源共享、精诚协作,共同面对波涛汹涌的全球公共卫生灾难,有利于打造一个安全和平的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促进世界人民的健康福祉。

深化道义至上、团结友爱的人文价值共识。道义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价值追求,团结友爱是维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情感纽带。“正其义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 “爱人者,人恒爱之”。人类斗争疫病的历史一再证明,疫病面前,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都是平等的,谁都不能保证永远安全、独善其身,唯有团结协作、互信友爱才能获得永久安宁。坚持团结友爱的价值理念,意味着各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中,要采取和平的外交方式,注重协商和调解;意味着各国相互之间要尊重文化的多样性,包容和理解各自的政治制度、生活方式和习惯习俗;意味着要摒弃狭隘的民粹思想和冷战思维,转变单边主义政治立场,不恣意抹黑、歪曲他国抗击疫情的举措;意味着国家间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为谋求国家私利而威胁其他国家发展的行为;意味着在国际组织中,任何国家不能将国际组织变为霸权国实施侵略和进行全球统治的工具,保证各国以平等的身份参与国际事务。

共建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美好人类家园。人类命运共同体核心旨意是“命运相连,休戚与共”,以整个人类为共同体,淡化了每个民族、国家的自我、主体、本位主义和个体主义个性。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利于应对世界公共危机,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在全球化日益深化的时代,世界各国之间的交流互动日益频繁,人员往来和货物流动更加便捷,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国内问题和全球问题彼此转化,人类面临的共同风险挑战越来越突出。世界是一个地球村,人类共有一个家园。任何疫情,都不是一个国家的困境,而是全人类的灾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着眼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现实问题,倡导所有国家求同存异、同舟共济,共同呵护好人类赖以居住的星球,共同建设好荣损与共的地球村。

唐慧玲(作者为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时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认同研究》【项目号:19BKS193】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