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胜榜 > 正文
健康溧水起宏图 活力新城再出发
——“强富美高”新江苏高质量发展溧水样本调研报告
2020-04-15 16:22:00  来源:新华日报

百里秦淮发源地,日新月异活力城。

进入新时代以来,南京市溧水区紧紧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战略目标,聚焦“健康溧水、活力新城”发展定位,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实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可喜成绩,呈现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发展篇

强产兴城富民日新月异

生态经济迅猛发展,

溧水的绿色产业发展水平跃居全国百强区第18位。

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溧水先后集聚了金龙、长安、比亚迪、开沃、恒天等5家国内一流整车企业,欣旺达、布雷博、法比奥等80多家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也纷纷进驻,形成了国内首屈一指的新能源汽车闭环产业链,成为技术领先、配套完善、快速成长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基地。

现代服务业茁壮成长。千亿级临空产业建设快速推进,溧水创成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和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填补了全省高等级空港对外开放口岸的空白。大健康产业快步向千亿级主导产业进发,健康事业、健康产业、健康城市融合发展。会展产业突飞猛进,全国最大的会展小镇南京空港国际博览中心即将建成,被确定为全球智慧出行大会永久会址,成为展城融合发展典范。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国际户外节、咪豆音乐节等体育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成为城市靓丽新名片。

绿色科技农业硕果累累。溧水汇聚市级以上农业科研平台80个、区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82家。建成家庭农场371个,经营面积11万亩,东屏草莓、和凤稻米、白马蓝黑莓等一批高附加值农产品畅销全国,草莓、蓝莓文化节和玫瑰、山栀花节等农业节庆品牌每年吸引数百万游客观赏。成功获批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加速建设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区、长三角农业科技创新策源地和科技振兴乡村样板。

智慧城市快速成长,

城市治理现代化能力显著增强。

智慧化治理平台高,功能完备。集成智慧医疗、智慧水务、智慧警务、智慧交运等20多个应用系统,溧水汇聚全区1067平方公里内的相关信息,归集37家单位、1.21亿条数据、207个GIS图层,为城市治理和人民群众提供全领域、全流程、全天候、全景式服务。

科技支撑能力大幅提升。高起点研发应用系统,智慧城市系统能级全面提升,城市平台数据云中心云计算能力达1240核、存储达300T,智慧城市的10多项技术在数字建设领域“领跑”全国。

智慧治理效能日趋显现。溧水建成运行社会治理大联动中心,汇集网格员采集、市民热线、12345工单、110非警情等八个维度群众诉求,以大数据促进公共服务高效化、社会治理精准化、政府决策科学化。

民生福祉显著改善,

居民收入增幅稳居全省前列。

2019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970元,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47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五年前的1.51倍、1.57倍。

健康溧水快速推进。溧水成功发布了全国首个区县级“健康中国”样本,江苏省康复医院、南京市颐养中心等一批健康产业定标性项目成功签约,公立医院改革获省政府点赞,医疗服务水平从苏南倒数逆袭为全省前列,人均期望寿命近82岁。

教育事业优质发展。近三年溧水投入教育经费55.7亿元,新建27所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显著改善,金陵中学、南外仙林、游府西街小学等名校纷纷进驻。2019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考核全省领先、南京市第一。南农、南工大等近10所高等院校落户溧水。

公共服务供给持续优化。建成“十分钟绿道圈”“十分钟买菜圈”“十分钟健身圈”,12座24小时自助图书馆开启阅读新气象,77座乡村戏台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建成达省定标准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12家,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覆盖率100%,“人在城中,城在园中,园在景中”的现代田园城市生活在溧水已成为现实。

示范篇

新发展理念引领实践持续创新

溧水区地处长三角区域中心位置,2013年2月撤县建区,地域面积1067平方公里,人口53万,是宁杭生态经济带先行示范区和连接上海、杭州、皖南的重要交通节点,也是华东地区鲜有的集空港、铁路、轻轨、公路、水路于一体的立体交通枢纽新城。回顾溧水区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可以深刻地感受到新发展理念已经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县域实践提供了生动示范。

以创新驱动汇聚强大动能。

着力增强创新能力。溧水以聚资源、强主体、引人才、改技术、建平台、转成果为着力点,跳出“县域思维”“郊区思维”,站在全市全省乃至长三角的大格局下找定位,推进理念创新、产业创新、载体创新、制度创新为一体的系统创新。着力打造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聚力建设新能源汽车、临空产业、大健康等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南京农高区等现代科技农业平台,西门子数控研发生产基地、A.O.史密斯环境电器全球超级产研基地等一批世界顶尖科技创新项目纷纷落地。

着力集聚创新资源。溧水依托“创新共同体”等合作模式,搭建科技创新资源高端化、国际化平台,丹麦技术研究院、中德科技创新中心等全球知名科研机构慕名而来,溧水创新的“朋友圈”遍布全球。深入实施“创业南京”英才计划、高素质人口集聚工程,提供安居、就学、就医等“一站式”服务,建成四个大型人才公寓社区的1000多套住房可以实现拎包入住,仅过去3年就吸引了6万人才安居就业。

着力打造创新平台。推进高端共性技术平台和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溧水各类创业孵化器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加快开发区、高新区提档升级,同步推进载体建设与产业导入。支持科技服务中介发展,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对接,建成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2家。

着力培育创新主体。持续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和成长帮促计划,大力实施“科技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推动更多企业“小升高”“高升规”“规改股”,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285家,是“十二五”末的3.5倍。充分利用科创板上市契机,推进瞪羚企业孵化园建设,加速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

以统筹协调增创先发优势。

积极构建新型城乡关系。溧水以创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契机,聚焦建设南京副中心的目标定位,做精主城,做强新城,做靓街镇,全面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和承载能力。高标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积极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乡村汇聚,傅家边、无想山等一大批美丽乡村成为溧水新名片,城乡发展的协同性和整体性全面提升。

加快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农业全产业链开发,溧水农业的科技优势逐步显现,农业现代化水平稳居全省第一方阵。聚焦新能源汽车等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着力引进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强化传统优势企业向高新型企业转型,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地。做大做强临空产业、大健康产业、会展物流产业,构筑现代服务业发展新优势。

大力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为目标,溧水突出生态底色、人文特色和现代元素,加快建设健康江苏示范区、中国会展名城、赛事名城、音乐名城,充分展示“健康溧水、活力新城”的魅力。

以绿色发展打造美丽家园。

优化生态空间布局。立足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思路,溧水高起点编制镇域总规和美丽乡村、河道水系等专项规划,把“基本农田、生态红线、保护林地、保护水域”等限制性要素落到“一张底图”,将全区四分之三的面积作为生态涵养区,其中近三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划定为生态红线区域,“秦淮承脉、山水观城”的城市风貌充分展现。

深化生态制度创新。溧水出台生态补偿激励措施,统筹推动生态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考核、环境执法、资源价格、激励约束、责任追究机制,坚决走经济社会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之路。

强化生态环境治理。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溧水坚决打好防治污染攻坚战,精心打造“河城一体、水绿相融、人水和谐”的生态景观长廊,形成“绿廊”穿城、“绿道”环城、“绿意”满城的绿色空间格局。

以改革开放激发发展活力。

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在全省率先实现“1230”改革目标,推出关心关爱制造企业十条重磅举措,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临空经济和大健康三个千亿级产业企业开展个性化保姆式服务,全力打造全国乃至全球开放投资“网红地”。

聚力打造优质开放平台。溧水着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等重量级开放平台建设,借力第二届进博会、南京金洽会等载体,全面展示溧水生态禀赋、产业实力、城乡面貌和发展潜力,吸引集聚国内外优势资源,为“强富美高”新溧水建设源源不断注入活力。

聚力构建高效招商机制。溧水狠抓招商引资“第一工程”,严格落实主要领导月调度、分管领导周调度等制度,制作全区招商地图,明确重点任务、部门职责和考核指标,高质量开展中介招商、资本招商、驻地招商和产业链招商。2019年外出招商达340批次,拜访企业机构超410家,有力推动印度鲁宾制药(中国)总部基地等一批航母型龙头项目签约落户。

以共建共享增进民生福祉。

持续增加居民收入。溧水大力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精准施策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千方百计拓宽居民增收渠道,租金收入、投资分红等财产性收入份额明显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小康社会的“含金量”全面提升。

大力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优化教育规划布局,加大教育事业投入力度,深化教育领域改革,扩大教育事业投入,溧水通过设立亿元名师基金、打造名校长团队、引入“最强”名校等方式,集聚名校名师资源,实现教育由民生短板到发展优势的华丽转身。

加快建设健康溧水。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着力推进“互联网+健康”大数据应用平台、康复全产业链发展基地、中医药创新发展基地和大健康标准认证基地建设,溧水建立完善“健身、预防、治病、康养”一体化全民健康体系。

全面提升治理水平。溧水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完善“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综合治理大联动中心作用,扎实开展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大幅提升城市专业化精细化社会化治理水平。2019年溧水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排名全市第二,公众安全感连续多年稳居全市前列。

启示篇

“强富美高”再出发更需时代担当

溧水区的创新实践,给高质量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带来许多有益启示。

启示一: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必须着力坚持创新驱动。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实践表明,必须把创新放在战略的高度和全局的角度谋划和考量,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打造新引擎、构建强支撑。

启示二: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必须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践表明,必须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于党的建设、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全过程和每个环节,依靠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启示三: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必须着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实践表明,必须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观落到实处,从刚性约束、柔性氛围和意识自觉等方面推进系统治理,走生态优产业强城市美的发展道路,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新的核心竞争力。

启示四: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必须着力强化思想文化引领。

思想文化是推动发展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实践表明,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举时代之旗、扬文化之帆、建精神家园,持续提升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凝聚“强富美高”再出发的奋斗力量。

“强富美高”新江苏高质量发展样本智库行动调研组

调研组成员:国研智库 张诗雨 杨良敏 马玉荣

江苏省政府研究室 沈 和 吴 江

新华日报社 庄传伟 彭广余

执 笔:沈 和 吴 江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