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胜榜 > 正文
新沂在“黄金地块”建起保障房
2020-07-07 09:57: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新沂市星河湾小区的刘亮喜迁新居。几年前,刘亮一家四口还挤在两间简陋平房内,周围的环境脏乱不堪。新沂市实施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后,对他居住的区域进行集中拆迁新建。如今,刘亮一家住在星河湾小区一套130平方米的三房两厅内,距离小区50米就是沭河之光景观带,距离小区不到1000米就是商业区、农贸市场,生活非常方便。

星河湾安置小区位于新沂主城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是新沂目前价格最贵的地段之一。周边的商品房价格都在每平方米8000元以上。市委市政府在这个寸土寸金的地块盖上了保障房,同时拿出30亩土地配套新建一所小学,以方便孩子就近入学。

像星河湾这样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新沂已经建设了14个、投入资金90亿元,安置群众9800户。由于地处“黄金地段”,这些保障房价格近年来一路攀升,让入住保障房的群众满满的自豪。今年该市还将投入80亿元,新建棚户区改造项目9个,安置棚改群众13400户。

两年来,新沂市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为降低建设成本,对安置房建设实行政府统一公开招标采购,对棚户区改造项目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减半收取经营性事业收费,并要求电力、通信、市政公用事业等企业适当减免入网、管网增容等经营服务性收费,确保群众花最少的钱住上新房子。

嘉瑞家园是新沂市投入10.3亿元通过政府购买棚改服务采购的现房,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共安置居民1723户。今年85岁的孙士英阿婆一家就住在嘉瑞家园。去年,她原先居住的新沂市花厅西路地块拆迁。工作人员在核实情况时发现,老人一家四口住在一处20多年的自建房里,其他3名家庭成员都有着不同程度的残疾,家庭没有收入来源,每月只靠1000多元的低保金生活。动迁办、城投公司和城管局等部门优先为他们选了新房,并筹措资金对新房进行装修,发动职工募捐为新房添置家具家电。2019年下半年,孙阿婆一家顺利搬入新居。

【微点评】苏北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史修松:高质量发展的标志首先是人民高质量的生活,新沂市在土地价值与市民高质量生活之中选择市民高质量生活。在寸土寸金的地段盖上市民保障房为市民提供生活便利,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高水平全面小康是全体人民的高水平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一定不能让住在棚户区的市民“被小康”。新沂市让人民真正过上高水平的全面小康,为“强富美高”新江苏描下了多彩的一笔。

本报通讯员 满东广 本报记者 李先昭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