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胜榜 > 正文
四大关键词,绘出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2020-08-04 09:41:00  来源:新华日报

2020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起始之年。同时也是新沂市“撤县建市”30周年的喜庆之年。立足于阶段性发展节点,新沂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的牵引性总抓手,即“转型出关、生态宜居、开放枢纽、善治样本”四个关键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标注了“新沂方位”,拿出了“新沂方案”。本期《智库周刊》邀请了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蒋伏心和新沂市委书记高山展开“云对话”,共同解读“新沂方案”的深刻内涵。

把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向新高度

蒋伏心:2020年,既是一个全新的时间点,更是一个全新的起跑点。全面小康建设即将完成,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即将开启。在这个重大的历史节点上,新沂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和谋划,提出了“四个关键词”的发展定位和工作抓手?

高山:历经30年撤县建市发展,尤其是近年来,新沂市紧扣“两城一地”(建设极具实力的东陇海经济带第三大工业城市、极具优势的淮海经济区商贸物流枢纽城市、极具特色的淮河生态经济区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高地)战略目标,聚焦“五大突破”牵引性工作,综合实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谋划新征程,不仅要认真回答好“建成一个什么样的新沂”这个总命题,也要积极回应好以什么样的姿态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时代之问。围绕这一时代命题,经过科学谋划,新沂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的四个关键词,即“转型出关、生态宜居、开放枢纽、善治样本”。

这四个关键词,分别代表了新沂高质量发展的四个维度。转型出关,大势使然;生态宜居,民心所盼;开放枢纽,增创优势;善治样本,和谐稳定。这是新沂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的“关键一招”,也是我们未来发展要打赢的“主动仗”。下一步,新沂将努力通过对这四个关键词的把握和实践,把新沂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向新高度。

蒋伏心:四个关键词体现了新沂的区域特色、发展的阶段特色,体现了广大新沂人民群众的期盼,也体现了新沂现任领导者的执政境界、能力和追求。对地处苏北的新沂而言,转型升级是关键。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过渡、从低水平工业化向更高水平工业化的过渡,是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地区绕不过去的过程。不迅速提高工业化水平,就缺少生态建设的本钱、对外开放的条件、和谐开放的基础。

转型发展更加突出动能转换

蒋伏心:转型发展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战略性举措。在新沂提出的四个关键词中,“转型出关”被放在了首位。新沂这些年一直致力于转型发展。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新沂是如何进一步推动转型发展的?

高山:回顾新沂发展历程,工业虽有一定基础,然而产业结构不优、新动能成长不快等问题,也曾拉低了新沂区域竞争优势。化工产业曾是新沂的传统优势产业,全年应税销售曾占全市比重30%。然而,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环境之痛也让新沂人付出了沉重代价,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面对高质量发展新趋势,我们更加清醒认识到,以透支环境资源为代价的传统发展模式已走到了尽头。唯有自觉匡正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才能实现新沂永续健康发展。为此,新沂投资近20亿元,依法关停34家化工企业,建立安全环保在线监测和重大危险源数据库。

转型出关,新沂更加突出动能转换,注重提升产业质态,引领产业迈向中高端,努力把竞争优势建立在创新优势上,确保新增国家级高新企业30家以上,实施110个总投资1046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聚焦冶金装备、医药健康、先进材料、绿色化工四大优势主导产业,努力打造1—2个具有“新沂标志”、领跑全省乃至全国的“产业标杆”。

蒋伏心:以动能转换推进转型发展是新沂提出的关键举措。动能转换至少有两点基本内涵:一是以深化体制激发潜在的动能,这需要更好地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到决定性作用;二是通过科技资源的大量投入,以创新推动经济的发展。当然,更需要将二者结合起来,通过深化改革,使外部科技资源、特别是高科技的人力资源更多地向新沂流动。

努力将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图景

蒋伏心: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近年来新沂的发展印证了这一特征。除转型出关外,新沂还描画了生态宜居、开放枢纽、善治样本的蓝图。在推动“强富美高”再出发过程中,新沂如何将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图景?

高山:当前,新沂中等城市雏形已基本形成,正由“拉框架、强基础”向“提功能、塑形象”转变,我们要顺应城市现代化发展规律和趋势,系统谋划好新沂要“建设什么样的城市”,认真回答好“怎么建设城市”这一现实课题,真正让新沂成为“本地人幸福自豪、外地人羡慕向往”的一方乐土。

要完成这一目标任务,就需要我们聚力内涵提升,高品质打造现代城市颜值,使滨水生态园林城市特质更加彰显,农村环境更加美丽宜居,留给未来一个“近悦远来”的新沂;形成双向开放新优势,打造全国县域枢纽经济发展先行区,留给未来一个“开放活力”的新沂;推动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留给未来一个“和谐有序”的新沂。

具体到实践中,就是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空间治理,给百姓创造一个安居乐业的环境;全力推进枢纽、物流、产业三大优势有效转换,叫响“小县城、大枢纽”品牌;推动城市标准化精细管理,用工厂化的高标准来对待城市管理。

蒋伏心:以高水平的城市化带动工业化升级、开放度提高、人民福利改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城市水平的提高,一方面需要城市框架的扩展、基础设施的改进,但更需要关注城市功能的完善和城市文化的提升。前者是外在的,后者则是内在的,有更大、更深的影响力。关注城乡统筹,重点在于提高乡村发展水平,这是城市化的重要基础。

高质量书写收官之年小康答卷

蒋伏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不确定的国际因素,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来了新的挑战。今年的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必须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在这种情况下,新沂如何确保如期建成小康社会?

高山:为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完美收官,新沂坚决扛起“圆梦小康”时代使命,扎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工作,精心组织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三年行动计划》,让更多的村强起来,富起来;坚决摆脱“苏北观念”,追求高标准、高水平,充分展示新沂小康社会的建设水平。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尽快把短板拉长补齐,让群众从心眼里认可全面小康成果。

目前,新沂现代农业不断提档升级,全市设施农业面积达到42.5万亩,优质粮油、绿色果蔬、生态养殖、花卉苗木四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新沂金丝皇菊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全市“两品一标”农产品累计达到23个,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达到61%。

强村步伐不断加快,集体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的行政村达158个、超百万元的达46个,全面消除了低于18万元的经济薄弱村;群众收入稳步提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900元,增长9.1%;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继续走在徐州前列,“十三五”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蒋伏心: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收官于“三农”,是全国许多地区的普遍规律。新沂以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为突破的“强村方略”,是符合新沂地区实际的重要选择。强村同样需要以动能转换为基础,需要发挥镇村两级领导的作用,制定科学有效的规划和制度。更需要通过营造良好市场环境,通过提高开放度,吸引更多的外部资源,特别是高水平的人力资源、资本资源、技术资源。

本报通讯员 满东广

本报记者 李先昭整理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