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智库周刊 > 智胜榜 > 正文
“平安农机”南通经验值得推广
2020-11-03 16:04: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国农业已经迈入高效率机械化新时代,避免或减少农机生产事故,保障安全生产,是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的底线要求。

近年来,南通市以创建平安农机示范镇村为载体,以构建农机安全生产长效监管机制为目标,在体系队伍、制度保障、工作机制和理念文化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机械化生产构筑了坚实的安全防护网,连续多年未发生道路外农机安全生产亡人事故,成绩实属不易,经验更值得推广。

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尤其是以人的生命为本,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这是相关主管部门的法定职责。同时要树立“以民为本、为民服务、帮民解困、助民增收、保民平安”理念,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提供人性化管理与服务。南通市在江苏全省率先将农机安全监管融入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实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这一举措在全国范围有重要的示范推广价值。

预防为主的工作思路。就是要通过有效的管理和技术手段,减少并防止驾驶操作人员的不安全行为、机械的不安全状态、农机作业的不安全环境,从而减少诱发农机事故的因素,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南通市常态化坚持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提前报废在册变型拖拉机,防患于未然,充分体现了“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思路。

“平安农机”创建的重要抓手。平安农机示范县(镇、村)创建是我国农机化战线的品牌工程,许多地方将创建工作纳入了政府安全生产考核内容, 形成了“政府负责、农机主抓、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联动机制。南通聚焦惠民便民服务,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提升多方参与者满意度,打造了新时期“平安农机”创建的新样板。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目的。我们在快速推进农业机械化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安全监督管理,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实现农业机械化的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

曹光乔(作者为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