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学好讲好用好党史 开创江苏网信工作新局面
2021-06-15 14:36: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网信办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省委网信委对全省网信系统提出的具体要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相结合,与统筹推进网络强省各项工作任务相结合,与网信系统党的各方面建设相结合,立足江苏实际,着眼网络特色,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征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我们进一步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起到重要作用。纵观党的百年历史,我们能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党的历史再次证明,越是事业发展,越要高举旗帜;越是攻坚克难,越要敢于斗争;越是风高浪急,越要领航定向;越是自我革命,越要理论清醒;越是放眼未来,越要培根铸魂。

从党领导网信事业取得的历史成就中砥砺继续前进的初心和使命。27年来,我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大渐强,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发展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高度重视互联网、大力发展互联网、积极运用互联网、有效治理互联网,推动网信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史,实际上就是我们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的一个缩影。网信工作与9亿多网民直接相连,与14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息息相关,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党性与人民性、尊重网信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高度统一,网信工作才能获得最深沉最持久的动力源泉和发展基础。

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网上宣传中壮大继续前进的主流和声势。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网上宣传,是网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导,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用心讴歌光辉历程,用情展现人民奋斗,用功创作精品佳作,激发全省上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真挚情感,凝聚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磅礴力量。要创新网上内容供给,推出一批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网民爱听爱看的党史融媒体产品,在网络空间营造同庆百年华诞、共铸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要突出青少年群体党史学习,用好网言网语,推动党史宣传更加生动、活泼、接地气,引导青少年网民听党话、跟党走。

从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中赢得继续前进的先机和新局。我们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提高本领、迎接挑战结合起来,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不断育先机、开新局、立新功。要把更多精力和落实举措聚焦到“开局起步”的时代主题上来,精心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网上宣传,统筹做好庆祝建党百年以及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等重大主题网上宣传,高水平编制我省网信领域“十四五”规划,努力使规划编制体现时代新变化、符合实践新要求、反映人民新期待。要把更多精力和落实举措聚焦到“百年大庆”的政治主线上来,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加强和改进网上正面宣传,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动员全社会力量加强网络生态治理,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网络系统安全。要把更多精力和落实举措聚焦到“网络强省”的建设任务上来,从政治上提升统筹协调的能力水平,建立形成多主体参与、多方面协同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凝聚起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强大合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徐缨(作者为省委网信办主任兼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