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陈修良:深入虎穴的女市委书记
2021-06-28 17:42:00  来源:新华日报

2010年4月22日,为纪念渡江战役胜利,电视连续剧《决战南京》开始播出。剧中的中共南京地下市委书记周文锦为解放军渡江作战提供了珍贵情报,为胜利立下大功。周文锦的原型就是中共南京地下市委书记陈修良。

1946年,陈修良受上级委派,从华中根据地前往南京。行前,他的丈夫沙文汉深知妻子此行既使命重大又危机四伏,特题诗一首壮行:“男儿一世重横行,巾帼岂无翻海鲸?欲得虎儿需入穴,如今虎穴是南京。”

40岁的陈修良自幼仰慕秋瑾,好打不平。她还曾在党的第一任妇女部长向警予身边工作过,长期从事地下斗争,经验丰富。初到南京,她确实有深入虎穴之感。南京是国民党统治中心,军警众多,特务密布。此前的中共南京地下市委接连遭受8次重大破坏。在陈修良主持下,在磨盘街42号召开第一次市委会议,传达了华中分局交代的任务。当时南京只有党员200多人。面对严酷的环境,陈修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三勤”(勤业、勤学、勤交友)和“三化”(职业化、社会化、群众化),以便党员在群众中隐蔽,有利于在党组织周围建立多层次的群众社团。

陈修良注重情报与策反工作。经过她的精心运作,在国民党许多要害部门,比如保密局、国防部和美军顾问团都安插进红色特工。有一次,陈修良见到国民党军政部联勤总部技术委员会副署长汪维恒的名字,与她以前看过的中共诸暨县委的名册上“组织部长汪维恒”的名字一模一样。经她派人核实,两人正是同一个人。那时的汪维恒已经与党失去联系长达12年,在陈修良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党组织。汪维恒提供了解放军在战争中急需的绝密情报,比如国民党部队师以上部队番号、长官姓名、实际兵员、武器配备等综合表册。当这些绝密情报呈放在毛泽东、朱德的案头时,两人同声叫好。他们随即指示嘉奖南京地下市委。1948年12月16日晚,南京突然响起防空警报,接着蒋介石官邸旁3颗炸弹剧烈爆炸,投弹的B-24轰炸机从南京大校场机场起飞,投弹后向北方的解放区飞去。此后,国民党海陆空军精锐部队接连发生投诚起义事件,如重庆号巡洋舰起义等,都和陈修良领导的地下工作相关。

渡江战役前后,陈修良领导南京地下党配合解放军作战,不仅收集南京城中的情报,还组织船只接应大军过江。同时,努力维持南京社会与生活秩序,南京的电灯、自来水、电讯、轮船、火车、汽车交通等在解放时都没有停过,学校也始终没有停课。

1949年4月24日清晨,陈修良终于和驻扎在励志社(今钟山宾馆)的解放军第35军政委何克希相见,何政委见到久别的陈修良,高兴得跳了起来,连声说:“我们会师了!我们会师了!”此刻,这位勇敢而智慧的女性已经出色完成了党交付给她的重大使命。

【专家点评】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李继锋:在中国革命进程中,女性发挥了重要作用。陈修良在成长过程中,深受秋瑾与向警予的影响。在她上任之前,多位中共南京地下市委的主要领导都已经遇害。陈修良不惧牺牲,临危受命,她不仅性格刚毅,而且富有智慧,深通地下斗争的技巧,紧密团结各方人士,最终完美完成了党组织赋予她的重任,为南京的解放与革命的胜利作出了特殊贡献。

本报记者 陈明慧 整理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