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做敢于发声勇于亮剑善于斗争的忠诚卫士
2021-07-02 17:49:00  来源:新华日报

风雨百年路,奋斗铸辉煌。翻开党史这部“教科书”,党的艰辛奋斗历程尽收眼底。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开天辟地”到“惊天动地”,百年党史里既有“什么是共产党”的红色记忆,又有“从哪里来”的奋斗密码,更有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百年党史既是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史,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应运而生、相伴而长、忠诚追随的成长史。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我们要从历史中学习传承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深刻感悟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初衷,深刻认识纪检监察机关在新时代肩负的职责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做敢于发声、勇于亮剑、善于斗争的忠诚卫士,更加坚定地做好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

在赓续红色精神血脉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党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党团结带领人民,让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国家从一穷二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百年党史用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历久弥坚的百年初心更加坚定了信仰信念,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不断激发着信心动力。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学党史、知党情、强党性,才能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以“百年征程·微+”课堂为载体,通过学习“微故事”、观看“微视频”、参与“微体验”、分享“微感悟”,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重温党的非凡历程中接受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自觉传承对党忠诚、无私无畏、“三严三实”的优良作风,满怀自信坚毅前行,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以高质量监督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从遵义会议前后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党的百年历程充分证明,保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乎党的事业成败、关系党的前途命运。面向未来,我们要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聚焦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换届工作等,制定年度政治监督实施方案,常态化、清单化、可视化开展政治监督;大力推进清廉建设,与央企、大型民企党委共建“东方廉盟”,打造全域廉洁共同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建立改革创新风险备案制度,用好“三项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激发不懈奋斗的澎湃力量。

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强大引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百年党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纪检监察工作是事关民心所向的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立足职能职责,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下基层、抓监督、解难题、暖民心”专项行动,持续完善“信、访、电、网”受理体系,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群众巡回公开接访;组建党支部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村(组)廉情监督员“三支队伍”,健全基层监督工作规范和线索直报制度,搭建方便群众参与监督的有效平台,推动党内监督同群众监督协同贯通;坚持精准思维,抓住关键要害,出台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紧盯基层政策的执行者、惠民资金的分配者、农村“三资”的管理者等重点人群,加大用权监督约束力度;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深入推进专项治理,通过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一次次监督,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毛建国(作者为常州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