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江苏新作为
2021-07-08 17:08:00  来源:新华日报

进入新发展阶段,江苏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的“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要求,对自身在全国的发展地位和角色有新认识、新定位。构建新发展格局,江苏要有新作为。

深刻理解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含义

我国过去是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大进大出的出口导向,是以国际循环为主,国内一定程度上充当了“世界加工厂”的角色。现在是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内市场成为主战场。

过去是利用国际市场为主,是一种客场全球化;现在是转向利用国内市场为主,是一种主场全球化,国内市场的作用充分体现。要通过对内对外开放,把中国市场建设成为全球市场,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动力,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和成长贡献力量。

主场全球化的运行架构凸显了经济的枢纽、节点、中心和市场网络联系的决定性作用。我省制造业在世界的实力和地位以及江苏在全国开放型经济中的作用,决定了江苏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完全有条件展现新作为——连接国内外需求的世界先进制造中心;向内向外集聚资源的节点;构建双循环的交通枢纽、科技枢纽、贸易枢纽、金融枢纽、信息枢纽。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针对全国而言,不是要求各地都搞省内市内的自我小循环。江苏现代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生产力发展水平高,政府有效率,要“争做示范”,最重要的是做有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形成的事。

清醒认识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机遇挑战

江苏是出口导向型经济全球化的尖兵,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构建新发展格局,利用国内市场、向内集聚资源、发展民营经济、鼓励企业走出去,都将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物美价廉、生产要素成本低是以往发展的比较优势。新发展格局要求扩大内需,以内需连接国内外市场,作为虹吸全球资源的重要力量。江苏人均GDP与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还比较大,工资性收入占比还比较高,提高可支配收入水平,尤其是农村居民收入和苏北地区居民收入,依然任重道远。

在出口导向全球化格局中,是以上海为枢纽、中心和龙头,这要继续坚持。苏锡常通四市经济体量占全省一半,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也是得益于上海的辐射。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就要发挥各地尤其是南京的枢纽作用,着力把南京真正打造为都市圈的中心或枢纽。

长期以来,各地是利用优惠政策形成“洼地效应”,创造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搞出口。现在要利用内需市场、向内集聚资源,就要发展各种城市内需平台,吸引全球人才、技术、知识推动创新创业、发展创新经济,展开新一轮竞争。

“十四五”时期江苏要在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在坚定实施扩大内需的基础上,把出口导向型经济全球化战略转换为基于内需的经济全球化战略。缩小人均GDP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差距,是江苏扩大内需的增长点。其关键是完善收入分配制度,调整现有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形成中等收入群体占优势地位的收入分配结构。

要把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省内全域一体化、建设统一大市场的任务,置于改革政策设计的优先次序。新发展格局必须基于强大国内市场的支撑,为全球资源要素提供增长与发展的机会。要把要素市场化改革作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形成的突破口和关键环节,深入谋划研究,在“十四五”规划中予以重视和强调,力求取得实质性突破。

要建设各类虹吸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的平台,大力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这是未来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措施和途径。在主场全球化态势下,以生产性服务业为核心的城市产业发展,是世界性城市的主要标准,是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平台的主要特征,是为全球人力资本、技术资本和知识资本创造发展空间的主要载体。要继续支持南京以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的产业定位,做大南京都市圈;坚决放宽各类人才落户政策,鼓励全球人才要素等向大城市集聚。

要领会新型举国体制的内涵,在市场基础上调整产业政策的重心,把重点放在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链和产业链集群建设上。下一步应继续紧紧抓住“链主”和“链长”,前者是从技术、市场两方面发挥好龙头企业的作用,运用资本市场鼓励企业收购兼并,后者是完善省领导牵头的产业链负责制,协调关键产业链中的生产要素供应等重要事务,进而推动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链,集中资源、更高标准建成若干全球产业链集群。

刘志彪(作者为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本文摘自其在江苏发展高层论坛第37次会议上的发言)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