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政策引导,促进苏北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
2021-09-24 15:22:00  来源:新华日报

随着信息化建设加快,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苏北农村电商产业进入了新发展阶段,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进入“十四五”,要加快推进苏北农村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贡献力量。

苏北农村电商产业发展现状

农村电商产业规模加速扩张,产生规模效应。农村电商发展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2020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超过17900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高达3975亿元,带动800多万个就业岗位。至2020年全国已有5425个电商村(淘宝村),约占全国行政村总数1%。其中,浙江1757个、广东1025个、江苏664个、山东598个。2020年全国淘宝村的交易总规模超过了10000亿元。苏北地区有308个,占全国数量5.6%,数量与规模都在快速扩张,如宿迁沭阳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花木电商基地。

农村电商产业加速集聚,形成产业集群。2020年江苏有电商镇248个(全国有电商淘宝镇1765个,九成分布在浙江、广东、江苏、山东、河北、福建沿海六省)。苏北有115个,占全国总量6.5%,其中,72个集中在6个县,占总数62%。苏北是全国农村电商聚集强度较强地区之一,而且在加速集聚,2019年苏北有67个,2020年达到115个,比上一年增长71%。

从电商淘宝镇的数量来看,苏北农村电商主要集中在宿迁、徐州。宿迁与徐州也是农村电商发展较早的地区,从增长量来看,也是增长较快的地区。农村电商具有很强示范效应。如全国有名的宿迁耿车镇、沭阳县的新河镇、睢宁沙集镇是相邻或相近的村镇,集聚示范效应明显。

农村电商产业生态显现,带动产业融合。随着农村电商产业不断发展,传统的以生产、加工、销售为主的淘宝村开始出现产业生态上的变化,逐渐出现“农村电子商务+旅游业”“农村电子商务+在线服务”等多产业融合的新态势。电子商务为农村带来了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价值。部分电商村经过长期的发展,逐渐形成较为成熟的电商生态体系。宿迁市耿车镇是全国最早实现“电商村”全覆盖的乡镇,2019年全镇有家具家居、塑料制品、多肉园艺网店2759家,年销售额超过200万元的店铺达384个,电商交易额突破60亿元。沭阳县以花卉、绿植、多肉为主,形成了庞大的电商产业集群,形成生产、包装加工、物流运输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

苏北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

专业人才缺乏。就目前从业人员来看,主要是返乡创业和传统务农人员,专业经营高端人才严重缺乏。农村电商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核心驱动,需要既懂农村又懂互联网与市场的带头人,还需要有专业技术的人才。在苏北相对落后的农村,既懂电商专业技术又有电商经营能力的人才极度缺乏,人才缺乏已经成为制约苏北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空间分布不平衡。2020年淘宝百强县苏北有7个,从区域分布来看极不平衡,62%的电商村集聚在6个县的区域内。例如丰县、邳州等地通过推广淘宝村形式快速形成了自身独特的直播电商产业特色,极大地促进了乡村产业振兴,沭阳县花木电商已成为当地产业振兴的支柱产业,而大部分乡镇的农村电商资源有待开发利用,在加速集聚的同时,集聚区域很不平衡。

服务设施配套不足。随着电商产业快速扩张发展,部分村镇面临村级物流点、网络服务、金融服务、技能培训等服务设施不足问题。村级物流网络、农村基础设施不完善提高了物流成本。此外,大量离散的农业电商创业者之间的供需信息不能整合,供应链的前端与后端无法形成规模化的供应集聚和需求集合,产地与销地之间网络卖家未能有效联合,电商的效率与成本优势难以显现。

促进苏北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建立乡镇电商人才培训体系,形成人才自生机制。建议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完善农村电商人才二级培训体系。设立乡镇级培训点和村级培训点,通过培训可以快速提升现有电商带头人的技能水平,鼓励当地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把具有电商经验的人才培养成为培训人,形成“干中学”“学中干”的模式,有效缓解电商培训与实际需求脱节问题,同时鼓励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等返乡进行电商创业就业。

加快电商产业服务设施建设,提升电商产业竞争力。建议以政策引导,促进社会资本与政府、科研机构合作,在加工、仓储、冷链、物流运输、信息服务、研发等方面加大投入,重点支持农产品产地仓库、冷库、冷藏车等仓储、冷链设施的建设,提升农村电商产业竞争力。

加快先进典型示范推广,促进农村电商充分发展。农村电商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当地政府应积极引导,因地制宜、因业制宜推广农村电商。建议在苏北各县域内积极推广农村电商产业发展好的经验,相互学习,根据当地产业和资源特色大力发展电商产业,配套电商产业规划,建立电商产业园,促进苏北农村电商产业充分发展。

史修松(作者为苏北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