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在“事上练”锤炼忠诚品质
2021-09-29 15:50:00  来源:学习时报

70多年前,在英国获得哲学博士学位的程开甲,放弃高薪职位,毅然回到祖国。从金属物理研究到核物理实验,为了祖国建设的需要,程开甲一再改变自己的研究方向。党中央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作出了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决策。正在南京大学任教的程开甲接到命令,立即赶赴北京报到,加入我国核武器研制队伍中。自此,已在学术研究上建树颇丰的程开甲销声匿迹几十年。从1963年第一次踏入“死亡之海”罗布泊,到回北京定居,程开甲把一生中最好的时光献给了茫茫戈壁,为我国核武器事业和国防高新技术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的生命赞歌。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这一重要论述不仅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用亲身经历教育年轻干部不畏艰难、不惧困苦,干实事、勇担当,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磨砺自己,将“事上练”看作成长的必经之路。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对党忠诚是根,只有信念坚定,干事创业才会用心用力用情。忠诚不是口号,而是在艰难困苦和重重阻碍面前,能不能经得起事情的磨砺、能不能把党和国家需要作为自己的目标、能不能把奋斗牺牲作为一种荣誉,这既是对年轻干部能力素质的考验,也是对信仰忠诚的检验。年轻干部只有切身体会到做事不易、成事更难,对为国贡献、为民谋利、为百姓做事充满激情,才能真正称得上忠诚担当。

把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都看作是磨刀石,以问题为导向,扎扎实实想办法、找规律、寻突破。年轻干部大多学历较高,知识丰富,但惟有经过事的检验,观念得到触动,认知变得清晰,才能将思想转化为做事智慧,在事上练出宽广胸怀。年轻干部平时保持良好的状态与平和心态并不难,难就难在尽力做事后,成绩尚未显现,褒奖没有获得时有没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襟度。在事上练出静亦定、动亦定的定力,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勇挑重担,经了风雨,见了世面,壮了筋骨,熬过各种陷入困局、难局、险局的事,在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时才能“临利害之际而不失故常”,沉着冷静,从容应对。多在事上练,年轻干部才能不断获得持续成长的动力,才能不为诱惑所困、不为琐事所烦、不被情绪所扰。

古语有云,事非经过不知难。“事上练”是漫长而痛苦的过程,也是锤炼对党忠诚品质的过程。从遇到小状况的吃惊慌乱到遭遇大状况的胸有成竹,这种成长正是年轻干部在日积月累做事中不断经历失败、煎熬,经受各种委屈或批评后,实现化茧成蝶的飞跃。成长的历程中,该走的路一步都不能少,惟有事上练就真功夫,方能未来成就大事业!

学习时报评论员 陈航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