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传承好为民做实事的优良传统
2021-09-30 14:38:00  来源:新华日报

为人民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尽心竭力解难事是我党的优良传统。1981年,沙洲县(现张家港市)还处于以农村人口为主的发展阶段,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率先开展了各级干部为农民办好事、做实事活动,深受群众拥护,得到广泛好评。1981年7月9日,中央办公厅批转了江苏省委政策研究室《关于沙洲县各级干部为农民办好事的情况调查报告》,并在批语中指出:“沙洲县委认真关心群众生活,努力改善党同群众的关系和加强党同群众团结的经验,值得重视,值得学习。”7月13日,《人民日报》在头版报道了沙洲县的做法和经验,并在按语中引用了中办的批语。在中央的倡导下,全国各地纷起学习和仿效沙洲县的经验做法,并逐步形成各级党委、政府每年公开承诺和落实为群众做若干件好事、实事的传统。可以说,沙洲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的这一优良传统由来已久。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好为民做实事的优良传统,各级领导干部就要坚守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坚持人民主体性,秉承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理念,通过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协调好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实践证明,只要领导干部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人民群众也会将领导干部放在心上,从而能够有效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当年沙洲县的农民说:“过去在生活福利上,有些干部处处占便宜,对群众的疾苦不关心。现在看到干部主动关心群众,许多过去不敢想和自己想不到的事情替我们想到了,我们很感激。”无论是晚年享受到“劳保”的老人,受到照顾的困难户,还是由干部当“红娘”结了婚的青年,进了福利厂的有残疾的社员,都称颂社会主义可爱,共产党可亲,党的干部可敬。当时锦丰公社的干部反映:“过去下乡往往受到一些社员的冷待,现在下乡到处受欢迎,群众有话愿跟我们说了,我们的话也比过去管用了。”新时代要有新气象,这种新气象最重要的要体现在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和谐的气象上来,有了这样的新气象,推动新时代社会全面进步就有了力量之源和动力之源。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好为民做实事的优良传统,各级领导干部就要自觉地将立足点转移到人民群众那里,要将自己工作的狭小办公室转换为与广大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的宽广办公室,在深入民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列出做好事、办实事的项目清单并付诸实施,给人民群众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人民谋福祉是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以来就始终秉承的宗旨使命。人民情怀必须在知行合一中体现出来,首先需要了解人民群众真切的利益需求。今天,随着时代的发展,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有了与以往不同的新内容,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追随时代的发展,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民群众需求为目标,将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重点问题排列出来,研究制定出做好事、办实事的项目清单,真正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40年前,沙洲县委开展为农民办好事活动的基本经验是:领导重视、全党动手;调查摸底、作好规划;依靠群众、各方配合;分步实施、逐项落实;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各公社、大队结合本地实际排出项目清单,分轻重缓急逐项落实,县级机关各部门协同配合、积极支持,做到条块结合,形成合力。专门就群众生活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发现农民迫切要求解决的实际问题。今天这一经验仍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需要认真加以传承和弘扬。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好为民做实事的优良传统,各级领导干部就要在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淬炼为民服务能力水平的同时,最大限度地调动起人民群众的主体能动性,意气风发地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是一场关乎能力素质的综合性大考,这场大考涉及领导干部的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和形势分析判断能力、民主法治能力、现代管理能力、交往沟通能力、信息网络技术运用能力、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基层治理能力,也涉及解决好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婚姻、保健、公共卫生、生态环境、生产安全、文化娱乐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力。只有将好事做好、实事做实,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效能,促进人民群众在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同时,极大地调动起主体能动性,推动各项工作整体高质量发展。有了人民群众的主动参与,各项工作就会立马有起色,从而出现干部和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可喜现象。沙洲县在1981年为群众所办的二十件好事,如逐步改善农村社员住房条件、铺好路、搭好桥、建好候车棚、建设农村文化中心等,由于人民群众积极参与,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因此,众人拾柴火焰高,做好事、办实事的主体是由政府与人民群众所组成的共同体。只有培育出这样的共同体,才会形成真正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

方世南(作者为苏州大学特聘教授、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首席专家、苏州专家咨询团专家)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