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2021-10-08 14:30:00  来源:学习时报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这为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工程,也是一项战略性工程。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育教学、研究宣传、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新要求和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差距,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亟待加强。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构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就必须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

《意见》的出台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内涵式发展的一场“及时雨”。《意见》内涵丰富、亮点纷呈,主要表现在:坚持运用总体性方法,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系统治理。“强化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全面贯穿、有机融入各门课程。”这里的“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全面贯穿”“有机融入”等词语都体现了总体性方法的系统治理理念。坚持运用底线思维,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把准学科定位方向,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把准学科定位方向”旨在进一步强调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以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坚持运用精准治理理念,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转型升级。“把准学科定位方向”,“找准切入点、聚焦点、结合点”,并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定位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这是对精准治理理念的实践运用。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贯彻落实《意见》需从以下三方面入手。一是抓住“关键少数”,发挥表率作用。“关键少数”担负关键责任,“关键少数”应有关键作用。各级党委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和统筹规划。宣传、教育等部门要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供有力政策指导、组织保障和经费支持。严格督导考核,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所在单位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推动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二是实施人才优先战略,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新时代,建好建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关键在于着力打造一支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扎实、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切实增强使命感、认同感、获得感,以育人成效为标准,完善体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点、符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在要求、有利于教师职业发展的考核评价体系,为源源不断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后备人才提供师资保障。三是不断推进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的协同提升。以培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的教师为目标,完善培训体系,加大支持力度,健全教师成长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日常思政工作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阵地建设,培育和夯实发展平台,构建平台支持体系,切实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一流的教学育人基地、理论研究高地、思想宣传阵地。

王伟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