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牢牢掌握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
2021-10-11 16:20:00  来源:学习时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指出:“1911年10月10日,武昌城头枪声一响,拉开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辛亥革命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撼动了反动统治秩序的根基,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辛亥革命以来的沧桑巨变,蕴含丰富的历史启示,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标明了中国未来发展进步的前进方向。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这个有着广泛社会基础、组织纪律严整、思想高度统一、社会动员能力强大的无产阶级政党,以马克思主义观察和分析中国的问题,以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凝聚亿万人民的力量,以民族复兴的重任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步伐。中国共产党用奋斗、牺牲和成就赢得了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始终引领着中华民族的发展进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世界上不存在可以完全复制而无视本国国情的现代化模式,一切现代化之路,必须以符合国情为基本前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什么外国人恩赐给我们的,它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走自己的路、独立自主创造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这条中国人民付出巨大努力和巨大牺牲找到的正确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

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民族复兴是宏图伟业,必须依靠全体中华儿女的团结合作和共同奋斗。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心聚在了一起、血流到了一起,共同书写了抵御外来侵略、推翻反动统治、建设人民国家、推进改革开放的革命史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同时,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更要团结一致、凝聚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紧依靠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动局面。

历史是在继承中不断发展的,尽管距离辛亥革命已有110年,但它极大地推动了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新的征程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中国建设成为“世界上顶富强的国家”、让中国人民成为“世界上顶享幸福的人民”的美好愿望一定会实现。

学习时报评论员 毛强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