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艺术院校思政课应从三个维度培根铸魂
2021-10-18 17:19:00  来源:新华日报

艺术院校作为文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的“主产区”和推动文艺理论创新、学术创新的“主战线”,肩负着“培养什么样的文艺人才,为谁培养文艺人才,怎样培养文艺人才”和“创作什么样的文艺作品,为谁创作文艺作品,怎样创作文艺作品”的时代使命。而思政课正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把办好思政课放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主阵地上培根铸魂的责任担当,应把握好以下三个维度。

一是把握主体维度,提高双主体的自觉意识。当下,教师与学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主体与客体的关系。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唤起人实行自我教育的教育, 乃是一种真正的教育。”换而言之就是通过凸显“双主体”的教学方法,使得教师乐教、学生乐学。作为思政课教师必须信仰坚定,不断锤炼自身的理论、历史和文化功底,上好思政课,守好学校立德树人的主阵地,把好铸魂育人的主渠道。与此同时,要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活实践,找准切入点、聚焦点、结合点,调动学生的主体性,提高他们的参与度和获得感,让他们更加自觉自主地参与课堂学习与课后实践。

二是把握价值维度,提升思政课的育人功能。思政课的内容实际上是围绕着意识形态两个不同的层面展开的:一是狭义层面,思政课要发挥主流意识形态的功能,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明中国社会发展的大道理;二是广义层面即日常价值观念层面,通过思政课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遵纪守法、具有日常生活所应有的规则意识和道德规范的现代公民。正是在这两个方面同时用力,才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思政课教师应当充分挖掘生动的重大历史事件和感人的历史人物,提炼其中蕴含的正确价值观念与红色精神,在政治引领、学理阐释和价值塑造上下功夫,为思政课培根铸魂的实践积累更多的资源与素材。

三是把握实践维度,彰显思政课的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因此,艺术院校的思政教育相比其他高校而言,更要有一种天然的职责,那就是以“美”来实现培根铸魂、立德树人。艺术院校的思政课堂通过辩论赛、微视频、情景剧等创新学习形式,在沉浸式教学模式中感知“信仰的力量”,在春风化雨中涵育“学马、懂马、信马”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将马克思主义学科优势转化为思政课铸魂育人优势的实践路径中,艺术院校要凝聚合力,夯实做优三大平台,分别是:

做优教学展示平台,切实提高思政课程的引领力。思政课宏观上解决“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我国高校课程体系中起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遵循学生认知规律设计课程内容,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为重点,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系统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做优课程延展平台,切实提高思政课程的亲和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政课,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对艺术院校来说,思政课既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也要充分创新课堂形式,搭建课程延展平台,形成“公开课”“实践课”“云端课”等与日常课堂教学协同发展、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充分发挥日常课堂教学与三类延展课堂的协同效应,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做优成长服务平台,切实提高思政教师队伍的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办好艺术院校的思政课,要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师成长服务平台,培养一支信仰坚定、高素质、专业化,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立健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等校领导以及党委常委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养。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师与艺术类专业教师交流合作机制,充分挖掘艺术学科各专业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培育具有艺术特色的品牌思政课和“网红”思政课教师。积极开拓社会资源,组织思政课教师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考察调研,在深入了解党和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养分、拓宽视野、丰富思想,进一步提升做好思政教育工作的能力水平。

陈颖 (江苏省中特中心南艺基地研究员,南京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