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当好奋进卫生健康新征程的主力军
2021-10-20 13:10:00  来源:新华日报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情勉励:“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对于医学青年,健康中国战略实施重任在肩,为人民健康服务时不我待,一大批防治任务等着青年人去担当,一系列医学技术难题等着青年人去攻克。医学青年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这“三气”,做奋进卫生健康新征程的主力军。

立足如山信仰,涵养医学青年的志气。所谓志,士之心。志气就是“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内心信仰,来源于一心向党的赤诚忠心,来源于灵魂深处的家国情怀,来源于矢志不渝的为民初心。医学青年的志气,从对党忠诚的信仰中来。新时代医学青年要加强党性教育,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医学青年的志气,从国之大者的信仰中来。新时代医学青年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其厚植“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家国情怀,将“国之大者”融入个人本职工作,为国之大者奉献火热的青春。医学青年的志气,从人民至上的信仰中来。新时代医学青年要加强宗旨教育,引导其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的生命安全,时刻记着群众的身心健康,永远牢记“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责与使命,怀一腔热忱到人民群众中去,做一名不忘初心的医务工作者。

立足如铁信念,涵养医学青年的骨气。人无刚骨,安身不牢。骨气是“剑折不改刚”的坚定信念,是宁折不屈、真抓实干、自我革新的责任与担当。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医学青年的骨气,从勇于斗争的信念中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大白衣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与病毒斗争、与时间赛跑,经受住了时代考验,交出了合格答卷。新时代医学青年要注重挫折教育,努力养成“坐看云起时”的乐观豁达,持续砥砺“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争品格,在艰苦奋斗中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医学青年的骨气,从脚踏实地的信念中来。新时代医学青年要加强作风建设专题教育,不断增加实干意识,在脚踏实地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神,为推动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作风保障。医学青年的骨气,从敢为人先的信念中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时代医学青年要加强科技创新教育,通过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其坚定“学术自信”,加强基础和临床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用科技为人民生命健康服务,让“中国号”巨轮在医学浪潮中行稳致远。

立足如磐信心,涵养医学青年的底气。底气是“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自信心,是有本领、强素质、严自律的铿锵昭示。医学青年的底气,从精湛医术的自信心中来。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特别是医疗卫生行业,职责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项目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新时代医学青年要坚持终身学习,紧贴时代、对标提能,尤其要加强高层次复合型医学人才和紧缺专业医学人才的培养,构筑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防线。医学青年的底气,从优良素质的自信心中来。面对医患关系、医疗消费观和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医务工作者单纯依靠医学技能已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塑造、培养和弘扬医务工作者的人文精神已成为现代医学教育的核心理念及直接目标。新时代医学青年要加强人文素质教育,注重医学与人文教育的整合,引导其遵循“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始终保持对患者健康利益、医疗权利及人格尊严的尊重与关爱,全面提升职业素养。医学青年的底气,从高尚医德的自信心中来。廉洁行医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底线,坚守廉洁自律,行医、做人方有底气。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医疗卫生领域作为重要的民生领域,医疗腐败问题成为我国腐败整治的重点之一。新时代医学青年要加强党风廉政和医德医风宣传教育,增强遵纪守法、恪守职业道德的自觉性,筑牢廉洁行医的思想防线。

毛向阳(作者为苏北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