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德才相依 以才彰德
2021-10-21 11:13:00  来源:新华日报

评价领导干部,往往重视从“德”与“才”的角度进行评判,强调德才兼备。德居首位,“德”的内涵丰富,包括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而“才”是确保“德”实现的必备条件。

评价干部的“德”不仅要看他想什么、说什么,更要看他做什么、做得如何。这就需要通过“才”在适当的时机、场域加以行动。追求“才”、展示“才”的过程也是追求真理、践行真知的过程。对广大干部而言,就是要真干事、干好事、干成事。

知行应合一。倘若言不由衷、心口不一,那么即便有才也是伪装的才,充其量是歪才、坏才,实则与“才”无关。一个人倘若所讲的都是自己不相信的话、不能力行的话,那他就已经做好了“违德”的准备,实际上是在指引别人向东走的时候,自己悄无声息向西遁去。这种人即便学富五车、义正辞严、声色俱厉,也不过是用“善”的表象掩饰“恶”的行径。

德才相依,抽象的“德”承载于具象的“才”,领导干部真正有“德”,有大德,应该在行动的“才”中加以展示,而不只是做言语的巨人;真正有“才”,有真才,必然具备“善”的特质,展示“德”的追求。倘若干事无为、尸位素餐,则是“无德”的体现。对领导干部而言,德才相依,缺一不可。

周 勇(作者为泰州市姜堰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