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抓住数字经济机遇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2022-07-01 15:00:00  来源:新华日报

现代经济发展表明,企业强则国家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重要支撑。当前,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的数字经济,成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国有企业要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以数字化转型推动科技产业变革,在数字经济的新赛道上争先率先。

增强数字化变革的战略意识。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各类市场主体加速融合,促进市场主体重构组织模式、实现跨界发展、延伸产业链条,有力有效畅通经济循环、增强经济韧性。面对数字化转型要求,企业要着力解决“不想、不敢、不会”的问题。“不想”是囿于传统观念和路径依赖,对新技术应用持抵触情绪;“不敢”是面对转型可能带来的阵痛期和风险,不敢率先探索,就地观望、踌躇徘徊;“不会”是缺少方法、技术和人才,以及成功经验和路径。转型发展必然面临观念、制度、管理、技术、人才等方面挑战,其中观念上的转变最为核心和关键。广大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省属企业,长期深耕各自领域,产业链长、技术积淀深,要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系统规划、全面推进,做好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两篇大文章,促进企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争当数字经济发展排头兵。一方面,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智改数转”,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服务等产业全链条推进数字化转型,由点及链及圈建设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提高数字化效率的同时实现价值创造和提升。另一方面,坚持创新驱动、应用牵引,聚焦战略前沿和制高点领域,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形成新增长点和发展新动能。

构建适应数字化的管理架构。作为重要生产力和关键生产要素,数据渗透到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各环节。发展数字经济,必须破除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推动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的数据实时流动与共享,在企业整个业务流程中实现跨部门的系统互通、数据互联,促进基于数据的跨区域、分布式生产运营,提升全产业链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在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中,要求全面实施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加快重点领域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国有企业层级较多、架构相对复杂,要着力构建开放、扁平、灵活的组织体系、管理架构,推进经营管理和商业模式数字化转型,有力有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比如,引入平台理念、生态理念,开拓业务创新边界,加快业务决策周期,形成敏捷型组织架构。国有企业门类多、跨度大、发展阶段不一致,要坚持“一企一策”、分层分类、一体推进,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提升协同管理和服务水平,从传统的追求降本增效提升到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数字治理上来。

完善数字化人才的培养机制。数字经济的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活力因子。国有企业资源整合能力强、配置效率高,要进一步优化人才开发投入机制和选拔培养体系,着力造就一批适应数字经济发展、具备数字化知识结构和数字化动手能力的人才。聚焦技术技能型人才,在职业教育阶段开展“订单式”培养,开展与数字技能相关的竞赛活动,让更多“数字工匠”茁壮成长、脱颖而出。聚焦创新研发与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联合高校推进数字经济和前沿数字科技创新相关学科建设,开展数字经济相关研究,培养一批敢啃“硬骨头”、勇闯“无人区”的领军型人才。聚焦善于跨界整合的高端人才,积极参与面向数字经济的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企业各板块交叉融合、互促互进。数字化人才培养离不开良好氛围,国有企业要构建面向全体员工、贯穿全生命周期、服务全产业链的数字学习体系,让数字素养和技能融入发展、植入文化、深入人心。

激发数字化生态的活力动力。数字经济发展是探索性创新,需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权、先进数字技术产业主导权。国有企业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要结合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着力营造多主体协同、多要素融通、制度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更加注重聚焦战略前沿,切实担起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的重大使命,在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数字化治理、数字安全等方面率先探索,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群众高品质生活、社会高效能治理。更加注重开放协同创新,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与高校、科研院所等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打造“研发—转化—生产”良性循环的创新链,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壮大核心产业链、稳定供应链,引领带动更多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更加注重应用牵引,让巨大的市场需求、海量的应用场景成为新技术、新产品落地验证和迭代升级的试验场,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于舒盈 夏永祥(作者单位: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苏州大学东吴智库)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