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准确理解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
2022-08-09 08:2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忠

近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的二十大要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这一战略安排即: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准确理解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思想基础,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课题。

首先,这一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探索的继承发扬。根据不同时期特点逐步分解、有序推进,按步骤、分阶段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壮丽图景,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一项宝贵经验。每逢重大历史时期,党总能基于对现实国情的客观把握和科学判断,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前瞻性、预见性、全局性、引领性的战略规划。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等就明确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并提出基本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两步走”战略。党的十三大和十五大分别提出“三步走”和新“三步走”战略,擘画了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提出,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实基础。党的十九大则将此后至21世纪中叶的30年分为两个阶段,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两步走”战略。可见,新“两步走”战略部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总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形势、新特征提出的新安排,是应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作出的新调整,不仅是对社会主义强国梦的强势复归,而且勾画了实现这一梦想的详细路线图、吹响了夺取中国式现代化伟大胜利的冲锋号。

其次,这一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步骤的科学安排。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谋划安排,新“两步走”战略是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重大问题的创新回答,具有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指导意义。一是目标内涵更高远全面。远期目标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标识,引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综合协调发展。近期目标突出新发展理念,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细致描摹,既包括经济跃升指标,也提出创新型国家、现代化经济体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文化软实力、美丽中国等全新盛景。二是价值追求更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更应致力于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新“两步走”战略以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起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关注公共服务均等、城乡差距缩小、社会公平正义等,致力于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全面发展,是更加崇高的价值追求。三是实现路径更清晰可行。新“两步走”战略首次对“两个一百年”间的30年提出具体安排,使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再遥不可及,而是接续奋斗便清晰可见的美好明天。同时,这一战略部署精准把握、科学研判,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提前15年,激励我们满怀信心、加倍努力、勇毅前行。

再次,这一战略部署鞭策我们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新“两步走”战略真切昭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近在咫尺,也警醒我们务必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标就越是荆棘满途。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诸多难题亟待解决:经济发展水平相较发达国家仍相对落后,发展质量效益不高、创新驱动能力不强、城乡和地区发展不平衡、人口环境压力叠加等突出问题尚未实质改变,加之疫情影响以及国际经济政治格局的新变化,使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未来5年至关重要,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为此,要突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不断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适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提升治理效益,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最大限度地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推进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部署的根本保证。

(作者为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南京大学基地执行主任,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南京大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院院长、教授)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