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以“五突出”做好新时代理论宣讲
2022-10-12 09:10:00  来源:新华日报

理论宣讲是党密切联系群众、动员和教育群众的重要阵地。新时代的理论宣讲必须坚持五个“突出”,实现形式与内容、目的与效果的统一。

突出政治性,提高宣讲准确性。政治性是理论宣讲的根本属性。科学的理论具有真理性,理论宣讲内容自然离不开真理性。理论宣讲基本要求之一就是把理论讲准确、讲明白、讲透彻。在理论宣讲中,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确保宣讲正确的政治方向。宣讲者必须具备深厚的理论素养,要勤于深耕理论研究,以坚实的理论素养为支撑深度解析现实问题。在新媒体环境下,理论宣讲更要旗帜鲜明,用主流思想舆论占领意识形态阵地,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

突出现实性,增强宣讲说服力。理论宣讲是一门讲道理的艺术,要使所讲的内容被听众所接受,要做到有理有据、事理结合、以理服人。充分考虑听众的接受水平和接受方式,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引导听众从浅层面的认识向深度的理论认知递进。注重用听众的身边事例诠释道理,联系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具体事例,印证理论观点,诠释核心要义,做到讲道理与摆事实相统一。注重当好群众的“翻译”,用最朴实的语言阐述最深刻的道理,使宣讲通俗易懂。

突出创新性,提升宣讲感染力。要善于挖掘故事,深入挖掘本地文化、先进典型等资源,收集整理蕴藏其中的故事,为宣讲提供丰富的素材。要善于加工故事,注重情节,把最经典、最精彩的内容提炼出来,让故事更有温度和深度。要善于讲好故事,用好有声语言、表情语言,做到感情真挚、激情四溢、声情并茂,确保以真情打动听众。

突出多样性,丰富宣讲平台载体。在新媒体时代,要善于构筑网络宣讲平台。可以依托广播电台、电视台开展理论宣讲,运用高校、企业和社区的网站、论坛、博客、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平台,拓展理论宣讲空间。要丰富宣讲活动。通过举办理论宣讲比赛、开展基层巡回宣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延伸理论宣讲的触角,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和农家书屋等阵地开展经常性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扎根、开花、结果。

突出主动性,激发宣讲内生动力。理论宣讲队伍建设要注重内涵式发展,既要增数量更要强质量,为宣讲队伍注入新活力。要在“素质提升”上使力,提升专业化宣讲队伍整体素质,把宣讲队伍作为宣传党的政策、讲述党的故事、传播党的声音的核心力量。通过集中培训、示范宣讲、搭建展示平台,通过学先进学经验提升能力水平,通过实战练反复讲增强宣讲员工作本领。

(作者为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