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加强党支部建设,筑牢高校院系党建根本
2023-02-03 09:5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 飞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力量根在支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求“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党支部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院系党建工作的根本和关键。

一切工作到支部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传统和强大优势。中共四大首次从党章高度将支部确定为党的基本组织,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组织建设上。1926年7月中共中央通过《组织问题议决案》,提出“今后要把党的真正基础建筑在各支部上面,要把党的基本工作责成各支部,建立每个支部的活动工作,在每一个支部里实行分工,使每一个同志都有活动,实行‘一切工作归支部’的口号。”2017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

院系党组织是高校办学治校的中坚力量,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要阵地,是指导支部建设、激活党建“神经末梢”的关键环节。院系党组织要牢牢把握一切工作到支部这个根本和关键,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团结动员群众落到支部,把党支部打造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凝聚人才力量、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着力提升党支部政治力、战斗力、创新力,切实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思想引领,提升党支部政治力。高校是青年聚集、思潮汇集、新媒体运用密集的重要场所,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院系党组织要加强对党支部的指导和管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贯穿平常。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指导师生党支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三个务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抓严抓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党章党规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政治教育,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引领广大师生胸怀“国之大者”,挺膺担当国之大任,将自我发展融入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中。要抓细抓强课程思政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课程思政建设纳入教师党支部和教师党员的考核评价内容,引导和促使每一位教师担负传道之责,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抓优抓活组织文化建设,丰富组织生活,使支部活动接地气有灵气聚人气,结合支部特色,开展教育教学、科研攻关、社会服务、文化创新、合作交流等支部实践活动,打造一支部一品牌,使支部活动党味浓、品位高、科技味足、文化味强。南京工业大学结合办学特色,举办首届全国高校化工院系党建工作论坛,扩大示范创建应用推广。

严密组织体系,强化基层治理,提升党支部战斗力。院系是高校履行办学职能的主体单位,是高校内涵发展的动力源和发力点,是推动治理改革的内生力量。院系党组织要扩大党支部工作的覆盖面,拓展管理领域,延伸服务触角,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治理体系,将院系师生纳入支部管理联系范围,使党支部成为贴近师生、联系师生、服务师生的“最后一公里”。要提高党支部工作的融合度,凝聚“党支部+”的组织合力,将党支部工作赋能基层教学组织、学术组织、群团组织等,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使党支部成为引领各类组织协同共建、融合共通、同频共振的“最先一公里”。要提高党支部工作的先进性,夯实队伍建设,建强支委班子,严选支部书记,加强对支部成员的教育培训和激励保障,提高支委的履职能力和党员的示范效应,使党支部成为出成绩、出人才、出干部的中流砥柱,建强“中间一公里”。南京工业大学注重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建立“一院一策”机制,打造人才特区,推进以支部建设为抓手,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提高治理效能。药学院将全院师生纳入支部管理联系范围,支部管到人头、服务到人头,形成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工作网格化管理服务,有效提升党支部战斗力。

引领保障发展,强化创新驱动,提升党支部创新力。院系党组织应引领师生党支部切实担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重大责任,积极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加强原创性研究,攻关“卡脖子”难题,把党支部打造为服务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阵地。要创新支部设置,使党支部成为有组织科研的尖兵连,把支部建在课题组中、实验室里、交叉学科上,建在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上,以支部凝聚力提振科研组织力,以科创成果检验党建成效。要加强支部共建,推动产教融合,依托师生党支部搭建与企业、园区党组织共建平台,聘任行业领军、技术骨干担任党建指导员,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感召师生,推进科技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入融合。南京工业大学印发《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的通知》,促进党支部之间结对共建、资源共享、党员互动、经验互鉴。药学院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组织科研攻关,带领师生党支部深入医药产业一线,将企业的发展需求纳入支部的创新课题中,指导师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新药良方的研制中,为健康中国健康江苏建设增添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作者为南京工业大学药学院副教授)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