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政工职评 > 正文
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的通知
2021-05-28 10:42:00  来源:江苏大讲堂

各设区市市委宣传部、讲师团,省直各有关单位:

根据《江苏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精神,经部领导同意,现将《2021年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按计划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2021年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2021年5月26日

附件

2021年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切实提高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推动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深化理论武装、提高素质能力,更加扎实有效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现代化新征程。

二、培训对象

全省企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人员。

三、培训内容

培训突出以下五个专题:

1.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学习。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重要权威著作,深刻认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是新思想在江苏的具体化,要用实干创造、用奋斗作答,在现代化新征程上,真正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实际成果。

2.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深刻理解全会通过的《建议》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准确把握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明确的重大任务上来。

3.关于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深刻领会“强富美高”宏伟蓝图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总纲领、总命题、总要求,是谋划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指引和根本行动遵循;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着力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动员全省上下继往开来、开拓进取,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4.关于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读习近平《论共产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用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资料,深入学习党在江苏的奋斗史,用好《中共江苏地方简史(1921-2021)》等重要参考资料,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树立正确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5.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有关精神的专题学习。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深刻领会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精神,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充分认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四、培训安排

按照《江苏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要求,我省政工专业人员脱产、半脱产接受各种形式继续教育的时间,初级专业技术人员每人每年累计不得少于 40 学时;高、中级技术人员每人每年累计不得少于 72 学时。具体安排如下:

1.申报副研究员职称评前培训班。根据《省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职业资格)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江苏省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的通知》(苏职称〔2018〕76 号)精神,申报副研究员须参加思想政治工作专业基础理论和时事政治知识考核,成绩作为参评要素。2021 年将按《通知》精神执行,具体培训时间另行通知。

2.政工继续教育学习平台线上培训。2021年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继续教育培训通过“江苏大讲堂”网站,在规定时间开放平台系统,学员自主注册报名、在线自学、观看视频报告,达到规定课时后参加在线考试。线上培训实行学时制,每年两门课程为72学时。学习考试时间从6月1日至8月31日,补考时间安排在9月1日至15日,学员要合理安排,具体学习方法和操作流程见《2021年政工继续教育学习平台使用手册》(登录“江苏大讲堂”自行下载)。

各设区市市委讲师团和政工职评办除需做好参训人员的宣传发动与报名组织工作外,还应结合本地区实际,积极创造条件,自行或联合举办各类培训班,为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提供更多参加培训学习的机会。

五、考试与考核

1.评前培训班按要求实行闭卷考试,试题以培训内容为基本内容,适当参考辅导材料。培训考试成绩三年有效。培训考试成绩不合格者,不能参加当年度的政工专业职务任职资格评审。

2.本年度设置两门课程,考试全部合格后学员可自行打印成绩单(补考成绩最高为65分)。南京、苏州、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镇江、泰州和省直系统的学员可自行打印成绩单,其他地区和单位的学员请与当地培训负责人联系打印成绩单事宜。

设区市、县(市、区)属企业和事业单位由设区市市委宣传部负责,省农垦集团、省盐业集团、徐州矿务集团和南京钢铁集团由本系统(单位)负责,在宁部、省属企业和事业单位由省讲师团负责,其他单位可咨询所在设区市、县(市、区)讲师团或政工职评办。

请各地按计划对本地区(单位)的政工专业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工作流程,合理安排、科学部署、精准施策,推动政工专业人员继续教育网络培训应训尽训,见到实效。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苏职称〔2021〕45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