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办两省事”办出“两边省事”
2023-03-16 08:07: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街跨两地,鸡鸣闻两省。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和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丹阳镇毗邻,同样的地名、相通的街道,这里的百姓,彼此融入、不分苏皖。但因为行政区划不同,此前群众办理有关政务业务时却要奔走两地。日前,南京市公安局、马鞍山市公安局共建“两省一街”警务室政务服务窗口,同室办公,让苏皖群众“进一扇门、办两省事”,两地的居民一同受益,“办两省事”办出了“两边省事”。

一笔写不出两个“丹阳”,苏皖两地公安机关“面对面、坐一起”的工作模式,为部分跨省事项办理“减时间”“优服务”提供了可能。与马鞍山市和县接壤的南京市浦口区桥林街道,也在不久前拆除了横亘在两地之间的无形“篱笆”,不仅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跨省通办”专窗,还在紧靠和县的乌江社区打造便民服务驿站。政务服务的无缝对接让“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服务模式成为了历史。

“进一扇门、办两省事”并非只是苏皖两省接壤处的特殊场景,它背后凝聚着万千群众的期盼。当前,我国跨省流动人口超过1.2亿,“跨省通办”已经成了新刚需。202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围绕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养老、居住、婚育、出行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异地办事需求,提出140项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去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再次发文,在事项清单上又增加了22项内容。与此同时,我省“跨省通办”工作也进入快车道,各地运用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思维,积极开展政务服务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从身份证补办到户口迁移,从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到不动产抵押登记,从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到营业执照遗失补领、换发……一件件民生实事实现“跨省通办”,群众“两地跑”“折返跑”大为减少,有效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异地办事需求,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苏皖毗邻地区的“进一扇门、办两省事”,是我省大力开展“跨省通办”的一个缩影。通过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既推进了“放管服”改革,又便利了群众生活、助力了企业生产经营。一方面,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能有效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让政务服务便捷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另一方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有助于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促进政务服务供给与企业、群众需求有效对接,进一步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