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
2021-06-29 14:36: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顾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从中去探寻我们党如何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到现在成为一个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很有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回溯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回溯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奋斗史,回溯中华文明共同体数千年的演进史,我们不得不感叹,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是多么了不起的一件事;立足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坚信,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展望未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100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胜利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胜利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的奋斗和牺牲,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和实践,汇聚于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之下,凝聚起推动历史前进的磅礴伟力,成就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愿景。事实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1942年,毛泽东指出,我们研究党史,只从1921年起还不能完全说明问题。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还应该把党成立以前的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的材料研究一下,不然,就不能明了历史的发展。在1945年党的七大上,他指出,“一九二一年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就改变了方向,五千年的中国历史就改变了方向。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历史上的任何政党都比不了的,它最有觉悟,最有预见,能够看清前途。”在去世前的1973年,他更是明确强调,“政治局委员要懂一点历史,不仅中国史、世界史,分门别类的政治史、经济史、小说史也要懂一点。从乌龟壳到共产党这一段历史应该总结。”

以上引文可以看出,毛泽东十分强调研究中共党史要上溯五千年,强调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后,“五千年的中国历史就改变了方向,”强调“从乌龟壳到共产党这一段历史应该总结”。在这里,毛泽东如此强调要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纳入到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去看待,如此强调这样一种大历史观,实在是有很深刻的含义。概而言之,就是要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长、壮大,进而带领中华民族持续奋进,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之角度,更深刻地理解其历史合法性。

近代以来,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农民起义、君主立宪、资产阶级共和制等种种救国方案都相继失败了。

在中国人民顽强前行的伟大斗争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以实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伟业,在让世界震撼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之同时,也深深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正确、理论之先进、制度之稳定、文化之厚重所折服。特别是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的伟大胜利,更加充分地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百年来跌宕起伏而又光荣辉煌的历程已经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其历史合法性,在人民的心中。

当前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尽管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但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没有改变;强调要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21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20年来,我们紧紧抓住这个机遇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

对于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样一个重大的历史性判断,我们需要科学加以分析。党的十六大召开前一年,即2001年,在美国本土发生了一件事后看来足以改变世界历史进程的悲剧性事件:“9·11”恐怖袭击。这一事件的发生,极大地影响了美国的国际战略,甚至扭转了美国短期战略重心。苏联解体之后美国在寻找对手的过程中不得已暂时把战略重心转向反恐,特别是通过加强中美反恐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了实质性贡献。这是党的十六大作出21世纪头20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重大科学判断的关键背景。

今天的国际环境已大不同于二十年前。美国在反恐任务基本结束之后,又回过头来继续把目光盯上中国,把中国作为潜在的战略对手加以遏制。美国上一任政府不惜发动贸易战、科技战,甚至以全面“脱钩”相威胁。拜登政府前不久发表的《临时国家安全战略指南》中明确将中国定位在“唯一有综合实力、挑战美国所建立的国际体制”竞争者。而事实上,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两国间经济联系是由双方经济结构的互补性和全球经济的开放性所决定的,彻底“脱钩”根本不现实。拜登政府虽然把中国作为战略性竞争对手,但也强调了与中国在可能情况下的合作。日前,美国著名国际政治学者、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约瑟夫·奈在全球化智库的线上对话中也表示,中国的存在没有对美国构成威胁,在当前情况下,中美之间应保持接触,寻找机会,建立合作。

经济的体量和质量的不断提升,更加巩固的制度优势,中国为世界谋大同的执着追求,世界人民对和平与发展历史潮流的高度认同,是我们作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判断的底气之所在。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

从发展的各项指标看,“十三五”规划收官之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的大台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城镇化率超过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成果,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取得历史性成就。这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发展阶段如何布新局开新篇,事关2035年远景目标的实现,事关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加入国际大循环,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形成“世界工厂”发展模式,对我国快速提升经济实力、改善人民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近几年,随着全球政治经济环境变化,逆全球化趋势加剧,有的国家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传统国际循环明显弱化。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更多依靠国内市场实现经济发展。这就需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其指导原则是在实践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我们以为,新发展理念不仅仅从价值理性的高度阐明了某些重大政治问题,更重要的是从工具理性的维度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具有可操性的手段。

“南北征途莫问年,但教意气每翩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作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的伟业!

杨英杰(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文史教研部副主任)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