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2021-06-30 17:31:00  来源:学习时报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百年历史就是党领导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马克思主义能够实现中国化,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在主体层面构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领导力量,在实践层面确立起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遵循,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伟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领导力量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的“矢”射中国实际问题的“的”,并不断用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新成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是一个自发的过程,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有一个坚定的领导力量。这个领导力量只能是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近代中国遭受着沉重的苦难,中国人民不畏艰难,不断探索救国救民的出路。但是,各类尝试均以失败而告终。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使中国人看到了用社会主义救中国的希望。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最终折服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科学性,将马克思主义确立为中国革命的指导思想。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以及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与活动,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宣告成立。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立起来的政党,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最为深刻透彻,对共产主义信仰也最为坚定执着。因此,中国共产党理所当然要承担起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问题的责任,承担起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需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具有普遍的真理性,放之四海而皆准。但是,马克思主义提供的只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对马克思主义的运用必须随时随地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中国共产党在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问题的过程中深刻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必须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才能迸发出强大的威力。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就用“有的放矢”作比喻来说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相结合的问题。在延安时期明确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要求“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马克思主义。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我们党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性认识更为自觉,科学地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证明,只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共产党才能承担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共产党能够承担起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领导者的责任。中国共产党向来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在不同的时期都把党的理论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经过坚持不懈的学习,全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有比较准确的掌握,并能够灵活地运用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中。我们党向来重视了解国情、掌握实际情况,把调查研究的能力作为党的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能力进行培养,切实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向来重视理论联系实际,经过长期努力,已经比较娴熟地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社会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社会发展战略、社会发展动力等重大问题作出科学的判断,能够制定出符合实际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正是基于理论上的自觉、实践中的自觉,中国共产党承担起了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领导者的责任,一步一步地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创造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在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形成了正确的思想路线、工作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这些路线构成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成功结合的必要前提和根本保障,是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遵循。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首先要求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应用于解决中国现实问题,并在这一运用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探索历程中,深刻总结经验教训,注重解放思想、打破教条主义与经验主义,逐渐形成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思想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制定和执行正确的工作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思想基础,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过程中的运用、丰富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首要遵循。当前我国已进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要牢牢坚持、更好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实践进一步推向前进。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史观应用于中国具体国情,经过艰辛探索与理论总结,最终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的群众路线,并将这一路线上升到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的高度。群众路线作为中国共产党人依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伟大创造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宗旨和要求,是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障。新时代,我们党要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篇章,有效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仍然必须牢牢坚持群众路线,一方面传承好的经验做法,一方面根据形势发展与时代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其实现形式。

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形成并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是马克思主义成功中国化的重要实践遵循。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人民成功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开辟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根本原因之一就在于在不同历史阶段形成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并根据形势的发展与任务的变化推进政治路线的与时俱进。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党的政治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回首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伟大成果,是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辅相成、相互成就的。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以毛泽东思想的产生为标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产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即毛泽东思想。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并初步建立起了完整的、独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后期中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以邓小平理论的形成为标志。邓小平理论以及在此基础上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系统科学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向前推进奠定了理论基础,明确了目标框架。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问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是在新的历史方位下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科学纲领。

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中的突出特点和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原则,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波澜壮阔的实践创新,谱写出了中华民族“三个伟大飞跃”的宏伟篇章。

马克思主义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中国人民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20世纪初期的中国,各种腐朽陈旧思想甚嚣尘上、不绝于耳,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正苦于缺乏科学的理论指导,而无法找到国家民族的未来发展方向。十月革命的成功,使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深受鼓舞,逐步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并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为中国革命实践提供了全新的道路选择,为在黑暗中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方向。正是由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中国人民的思想意识才有了转变,中国人民才在精神上由被动转向主动;正是由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中国革命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崭新变化,中国革命面貌才焕然一新;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制定出正确的纲领和路线,才使得中国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马克思主义是行动的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翻开了全新的篇章。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党在这一时期的科学决策,成功破解了当时党内思想混乱的难题,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格局,有力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变革才有了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才有了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制定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作出了一系列重大科学部署,推进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使中国人民空前之近地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进程一再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指导中国革命的科学纲领,马克思主义所坚持走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不二法宝。今天,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以百年来的卓越功勋告慰马克思,“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不仅在理论上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在21世纪的新发展,而且在实践上推动了现代化新道路的探索、社会主义新形态的建构以及人类新文明的发展,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发展的伟大意义与世界影响。

伟大历史进程推动了现代化新道路的探索。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尤其是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成功引领了新型现代化道路的新探索,展现了中国模式的发展奇迹。首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开辟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的人民立场,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现代化,又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不断探寻摆脱贫困的重要理论,创造性地构建了关于走共同富裕之路的理论,实现了理论与历史、实践的具体结合与发展。其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是对西方现代性的批判以及对现代化的“去魅”。由于西方社会较早地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推动了新技术引领下的工业革命,实现了现代化的变革与道路构建,从而创造了所谓现代化的西方模式,而这种模式与资本逻辑、代议制民主、普世价值等密切联系在一起。通过将现代化成果与西方模式的深度绑定,西方社会成功塑造了关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神话”。中国现代化模式的积极实践打破了这一神话,通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揭示了西方现代性的弊端,从实践和理论上深度揭露了西方现代化的底牌。最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扎实的理论支撑。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不仅引领了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更是对现代化道路的途径、方式以及特点等的深刻总结,这为世界上探索现代化发展的国家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支撑。

伟大历史进程引领了社会主义新形态的建构。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走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道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立场和方法的基础上,实现了当代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形态的构建,推动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通过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等丰富的理论准备,最终引领了社会主义新形态的建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发展成果交相辉映,二者共同构成了社会主义道路、制度和文化探索的理论准备,从而为社会主义新形态的建构注入了充沛的智力支持。不仅如此,中国共产党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深刻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进程,在世界范围内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照亮乃至引领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前进方向,而这一切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次次伟大理论飞跃。根本而言,社会主义新形态的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创造的一系列奇迹,是中国共产党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胜利。

伟大历史进程促进了人类新文明的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推动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已经深刻影响了中华文明新形态的建构,促进了人类新文明的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同时也是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探索过程。基于中国化与现代化的深刻互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一历史进程,不仅实现了对现代文明成果的充分占有,还推动了中华文明传统的重建,更是实现了对资本主义现代文明的扬弃,从而开辟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新路径。中华文明的新形态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民族的,还体现着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作为人类新文明的发展结果,中华文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文明观,始终坚信人类文明各有千秋,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同时,中华文明与世界各类文明的和而不同,彰显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多样性,深刻展示了文明发展应有的包容性,而世界文明正是由于这种差异性才能在交融中共同进步。不仅如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华文明的发展消解了世人对“文明冲突论”的顾虑。中国共产党在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未来社会的理想中,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了世界文明的和平发展和充分融合,并且始终坚信,中华文明是在交融互鉴中滋养而成,将与世界文明共同发展,携手共创人类文明丰富多彩的新篇章。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执笔:牛先锋 李海青 王虎学 毕照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