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不断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2021-07-02 17:27:00  来源:《红旗文稿》2021/12

“两个维护”是我们党在历史发展中形成的共识,关乎党的事业成败、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当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确立和巩固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是党的政治建设成熟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中,延安时期作为一个极其关键的阶段,确立了党的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引领中国革命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了历史性转折。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坚定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历史传统和独特政治优势。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克服重重困难和挑战,而长久地立于不败之地,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这一优良历史传统和独特政治优势的发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全体党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力促进了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有效提高了全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19年1月31日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全面体现了“两个维护”的根本要求。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求上,提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坚持党的政治领导”部分中,进一步强调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的重要性:“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也就是说,“两个维护”是新时代确立和巩固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的重要体现,也是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的关键,更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两个维护”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宝贵政治经验和重要政治建设成果,体现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普遍共识和共同意志。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我们这么大一个党、一个国家,没有集中统一,没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没有强有力的中央权威,是不行的,不可想象的。巩固和加强党的领导,确立统一的政治权威,关键在于确立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既要加强思想上的教育和引导,使全体党员、特别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明确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意义和关键作用,在全党范围内营造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基础;又要着力加强组织建设,通过科学制定和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和巩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巩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紧要的是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个领导核心。这个核心是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由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作出的历史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励精图治、力挽狂澜,统筹内政外交国防,统领治党治国治军,为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不畏艰险、殚精竭虑,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当之无愧的坚强核心。当下,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需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实质,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

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既是对我们党优良政治传统的继承发扬,也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根本政治保证。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和新要求,必须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如此,才能聚合全党磅礴之力,形成全党统一意志,引领全国各族人民乘势而上,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作者:张 丛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副总编辑)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