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在笃学笃思笃行中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新格局
2021-07-14 15:10:00  来源:新华日报

回顾党的百年非凡历程,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艰苦奋斗史,也是一部勇于自我纠错、自我革命、自我提升的自身建设史,更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探索史。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作为真理的传播者,必须旗帜鲜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自觉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担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既要“武装自己”,学出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也要“武装他人”,更好地发挥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作用;更要“武装更多的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具体实践,更加自觉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提供支撑。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从党的百年非凡历史中感悟思想伟力,用“真学、真懂、真信”武装自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这次党史学习教育,首要任务就是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更应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领悟历史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如何不断改变中国;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而且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刻领悟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让人信,自己先得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作为真理的传播者,更加需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通过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力量之源,自觉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做到真学、真懂、真信,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发自内心地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并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

直面当前的奋战路,从党的百年非凡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用“回答好、总结好、研究好”武装他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在这个关键当口,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前进的道路需要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奋勇争先,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通过述学立论、著书立说、立德立言,“走出象牙塔”“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走进社会、走入群众、走向新时代。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今天的时代条件、舆论环境、大众心理乃至利益格局,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武装他人”方面,更需注重守牢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安全底线,尤其针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以及“信仰的味道为什么甜”“艰苦奋斗的本色为什么美”“党的靠山和底气为什么强”等系列重大问题,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进一步把重大的命题回答好、把成功的经验总结好、把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好,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旗帜鲜明批驳历史虚无主义,不断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汲取思想伟力、信仰伟力、精神伟力、奋斗伟力,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从党的百年非凡历史中厚植情怀,用“大学问、大情怀、大格局”武装更多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世界上伟大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都是在回答和解决人与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中创造出来的”。“武装更多的人”其实质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树牢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观点,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人民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拉直人民心中的每一个问号。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南京雨花台,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最集中的殉难地,见证了革命斗争的激烈残酷,见证了共产党人为了初心和使命不惧流血牺牲的铮铮铁骨和崇高精神。“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一批孕育于江苏大地的革命精神,践行了什么是“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把论文更多地写在这片曾经无数仁人志士流血牺牲的热土上,不断厚植为民情怀,用智慧和汗水为最广大人民做学问、解难题、办实事。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大地正经历着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扛起举旗帜、聚民心、开新局的重担,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始终把群众利益作为学术思考、学术研究的根本点,把群众需要作为理论创造、思想创新的切入点,把群众实践作为探索规律、发现真理的支撑点,真正为人民著书立说、立德立言,根植大学问、大情怀、大格局,不负党赋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时代重任。

张新科(作者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