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2021-08-05 07:46:00  来源:光明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述,抓住了问题的本源和理论的本质,是对马克思主义指导作用的科学认识,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新的征程上,只有不断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才能不断创造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的伟大奇迹。

1.为民族复兴点燃思想火炬

马克思主义让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有了明确的方向。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在那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岁月,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试图寻找改变现状、拯救民族危亡的出路。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却又接连碰壁,都以失败而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中国人民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正如瞿秋白所说,“听着俄国旧社会崩裂的声浪,真是空谷足音,不由得不动心”。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这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高举思想火炬,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向伟大觉醒,民族复兴伟业有了明确的方向。

马克思主义使中华民族在精神上从被动走向主动。毛泽东同志在《唯心历史观的破产》中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博大精深的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是最宏伟的使命:为人类求解放。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马克思主义也没有辜负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深刻影响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世界历史发展的格局,深刻改写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力量对比。

2.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

我们站在人类思想史上巍然矗立的思想高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证明了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更好地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占据着真理和道义制高点的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运行特殊规律,指明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这使我们对未来有着无比强大的信心。今天,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一强大思想武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勃勃生机。

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并如此深刻地改变着中国和世界。有人问:为什么马克思主义在西方开花,却在中国结出果实?艾思奇曾就此做过精辟论述:“中国民族和它的优秀传统中本来早就有着马克思主义的种子。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共产主义,而共产主义社会,曾是中国历史上一切伟大思想家所共有的理想……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就是以马克思的科学共产主义的理论为滋养料,而从中国民族自己的共产主义的种子中成长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中国的实践进程,融合了5000多年中华文明的精神风骨、契合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发展的历史选择。依靠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找到了正确方向;依靠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得以扎根于中华文化土壤,不断壮大着改变中国与影响世界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执着努力。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走自己的路,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本深刻的教科书。与一百年前衰败凋零的景象相比,今天的中国一派欣欣向荣景象,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别的道路。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共产党坚持用中国话语把马克思主义真理转化为科学信仰,用中国表达把马克思主义转化为行动自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立足中国国情,回应时代关切,总结实践经验,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了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进制度改革,坚持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进行制度完善,强调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既不能背离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的要求,也不能因循守旧,对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旧制度和体制不敢进行改革。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等等。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在世界文明百花园中独树一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新征程中,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的宽广视野,放眼千秋伟业,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精神坐标”、夯实文化自信的根基、锻造文化自信的生命力、不断激活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化基因,打造更多的精神高地,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多彩呈现人类文明新形态。

4.以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实践的历史。只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能使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在人类思想长河中,真正的智慧越是经历岁月的淘洗就越是光芒万丈,越是经过实践的检验就越是彰显出真理的力量。伟大的真理智慧总是向未来无限开放,始终立于时代潮头,指引着人们破坏一个旧世界、建立一个新世界;伟大思想往往是跨越时空,历久弥新,而不是思想史上的绝唱。马克思当年就明确宣布,“我不主张我们竖起任何教条主义的旗帜”,“我们不是以空论家的姿态,手中拿了一套现成的新原理向世界喝道:真理在这里,向它跪拜吧”!我们既要看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又要在中国的具体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党正是靠着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洞察时代大势、国际变局,把握历史主动、回应人民期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创造性地回答了一系列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政党之问、世界之问的基本问题,正在指引中国人民昂首迈入第二个百年征程,指引着当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辛向阳)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