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深厚的文化底蕴 博大的文明视野
2021-08-24 08:26: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宣示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激活了中华文化价值、赓续了中华文明之血脉;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构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弘扬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展现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博大的文明视野。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未来中国文明发展方向的战略思考,它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尤其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激活中华文化价值、赓续中华文明之血脉。“只有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只有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如果在中国道路背后没有一整套中华文化价值体系做支撑,这条“道路”就缺乏中华民族广泛认同的文化之“道”。如果没有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就无以谈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成为了诠释中国文化的重要指导思想与方法,使中华文化焕发出了现代光辉,并在中国共产党的实践中得到了延续、发展与创造性转化。我们要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阐明百年建党精神、构建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以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深刻的人民情怀,开创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了鲜明的政治品格。这一精神谱系凝聚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使命责任的担当、牺牲奋斗的精神、为国为民的追求。它不仅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价值观,更形成了强大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的磅礴之势,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基础保障。我们要弘扬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永葆初心使命,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开辟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坚持实事求是、走自己的路,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理论和实践立足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大势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铺展中,这一“五位一体”、统筹推进的全新现代化道路与全新文明观,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的结晶。它通过“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崭新文明理念,为“世界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所焕发的自信、开放、包容的文明视野与文化关怀。

弘扬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历史车轮向前进。对人的关切,对人类命运的关切,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最崇高的初心使命与理想追求。因此,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构建“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新型国际关系的根本内涵。弘扬人类的共同价值,不仅显示了我们党坚定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与文化自信,更显示了我们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人类的开阔胸怀与文明眼光。唯有站在人类普遍利益的基础之上,求同存异,增进彼此间的互惠互利,才能最终实现人类文明的繁荣进步,世界和平的长远发展。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共产党将始终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并矢志不渝地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林雅华(作者单位:中央党校文史部)

编辑:秦春凤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