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精气神”
2023-02-23 14:5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朱步楼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将党的二十大描绘的蓝图变为现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须提振昂扬奋进的“精气神”。

“精气神”指的是精神力气,是一个人精神状态的概称。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树活风雨土,人活精气神。”一个人有了振奋、饱满的“精气神”,就会有“战天斗地不怕难”的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敢于担当、勇于前行。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列举了十个重要理念: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精神资源。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因此,我们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铸牢思想之“魂”,还要不断地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中汲取养分,涵养“精气神”。

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自强不息的志气。《论语·子罕》曰:“匹夫不可夺志也。”立业,首先要立志。志气,就是为了达到目标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和气概,就是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志向和意气。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盈厚重的精神特质。“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就是强调人们要刚健有为、积极进取、自立自强。坚定理想信念是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荀子·解蔽》曰:“凡观物有疑,中心不定,则外物不清;吾虑不清,则未可定然否也。”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能够产生无坚不摧的精神力量。志存高远,相信自己行,相信未来能,就可以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心中有数、眼中有光、身上有劲、脚下有力。脚踏实地奋斗是自强不息的精神写照。大道如砥,奋斗如歌。劳动创造财富,实干创造业绩,奋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不是免费午餐,也不是轻轻松松、喊喊口号就能实现的。凡立志成事者,必须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只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求真务实、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求新求变,自立而不馁、自强而不息,才能用激情奋斗和自我超越书写出彩人生。

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崇德尚义的正气。崇德尚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核,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从老子“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到孔子“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再到孟子“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都重视德性的培养和人格的提升,强调“德”和“义”是涵养万物的承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价值取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价值追求,“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德规范,已内化为中华民族的文化气质。崇德尚义,就要厚植家国同构、精忠报国、经邦济世、修己安人的家国情怀。作为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爱国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身之本。有了由家及国、家国一体,以国家和民族兴亡为己任的情怀,将个人的成长、成才、成功与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紧密结合,使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并同频共振,就可以与时代共奋进,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共发展。崇德尚义,就要以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理念正心修身,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时时慎始、事事慎微,心存敬畏、怀德自重,始终做到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抗得住侵蚀、守得住清白。有了一身正气,就有了更加蓬勃的朝气和士气,就有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骨气和锐气。

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担当作为的精神。倡导“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担当作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涵。担当作为是一种知重负重的责任和使命。苏轼在《思治论》中写道:“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意味着勇毅担当和高远境界。时间之河长流不息,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更加需要我们这一代人的接续奋斗。担当作为的底色衬托着事业发展的底色,既是我们每个人与时俱进的职责所在,也是自我发展的价值所在。惟有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知责于心、履责于行,知重负重、砥砺前行,才能不负时代重托,不负人生光阴。担当作为是一种敢为人先的胆识和勇气。“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夫战,勇气也”。“敢”字和“勇”字,显示了敢想敢干的气度、风雨无阻的勇气、逢山开路的担当、开拓进取的智慧。敢于担当,就是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出招、面对艰难困苦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让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更好地发挥创造潜能和创新智慧,就能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担当作为是一种百折不挠的韧劲和意志。新征程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气可鼓而不可泄”“一篙松劲退千寻”。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只有悟得“面壁十年图破壁”的真谛,舍得下“板凳要坐十年冷”的苦功,“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和意志,把全部精力献身于自己从事的事业,所有困难和挫折终将会被锤炼成通向成功的阶梯。

征途漫漫,精神永恒。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精气神”,既可固本培元,也能引领风气。让昂扬奋进的“精气神”成为全体中华儿女的气质和风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就一定能够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为省政协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道德智库特聘研究员)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