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制度保障
2020-02-04 09:44: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高质量发展寓意丰富,不仅意味着经济有量的合理增长,更意味着经济有质的稳步提升。因此,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送走2019年,迎来2020年,中国经济在取得来之不易成绩的同时,也面临各种风险挑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日前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把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作为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之一。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充分把握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走深走实,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以改革应对风险挑战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经济依然交出了难能可贵的成绩单。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美元,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成绩面前,我们当然也必须有清醒认识。从内部看,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从外部看,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充满了明显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综合内外因素来看,中国经济面临复杂严峻形势,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越是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越是要加大改革力度,发挥改革应对风险挑战的关键性作用。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体制改革在其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推进高质量发展,引领并带动其他领域改革走向深入。

当前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既是考验更是动力,凸显了深化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通过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不仅要解决经济运行中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结构性痼疾,也要解决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从而,更加重视对客观经济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做好经济工作,在供给与需求两侧协同发力,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以改革激发活力提供动力

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经济工作始终是党的中心工作。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好这一重大机遇,既要站得住立得稳,更要走得实行得远,唯有靠发展,特别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但也面临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风险挑战。这就要求我们既立足当前,也着眼长远,通过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不断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中国经济不断登上新台阶。

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有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潜力和回旋空间……利用好这些优势条件,把握好经济发展大势,稳中求进,把发展经济的活力激发出来,把发展经济的动力充实起来,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就有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改革越进入深水区,遇到的问题矛盾就越尖锐越顽固,就越需要改革有力度,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深化经济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任务,因势而谋,应势而动,更加突出改革的市场化方向,向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发力,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指明了改革方向。一方面对内全面深化改革,一方面对外实行高水平开放,改革与开放一体两翼,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共同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经济行稳致远激发活力提供动力,这是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应有之义、应有之举。

以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高质量发展寓意丰富,不仅意味着经济有量的合理增长,更意味着经济有质的稳步提升。因此,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相较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消费、投资、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硬件”建设,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规则、标准等方面的“软件”建设,一定意义上是管长远、管全局的建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部署2020年要抓好六大重点工作,总体上都是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而展开,虽各有侧重,但都服务于高质量发展,尤其是要求以创新和改革开放“双轮”驱动高质量发展。无论是创新还是改革开放,都与经济体制紧密相关,需要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制度保障。

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首先,要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通过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刻转变政府职能等,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其次,继续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改革土地计划管理方式,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等,都是旨在破除经济运行中的“肠梗阻”,打通高质量发展的“任督二脉”。最后,推动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继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降低关税总水平,健全“一带一路”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等,促进我国对外开放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转向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由“引进来”转向“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由以沿海地区开放为主转向全域开放。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作者:张德勇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