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敢于善于斗争
2020-02-07 09:49: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需要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坚定斗争意志。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全面推进,防控力度持续加大,但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局部地区有迅速上升趋势,形势复杂严峻。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迫切需要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发扬斗争精神,敢于面对困难、敢于攻坚克难,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监督第一线,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我们要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积极投身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主战场,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不回避,不胆怯,敢于闯关夺隘、攻城拔寨,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诠释忠诚与担当。

讲究斗争策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防控疫情是当前头等大事,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疫情面前,人人都是战斗员。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同时,还要讲方法、讲策略、求实效,既敢于迎难而上、动真碰硬,又善于攻坚克难、善作善成。在防疫一线,不少群众的“战法”,比如“土味”标语,大喇叭喊话等,体现了智慧和力量,也带给我们很多启发。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部署,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忠诚履行职责,既全力支持配合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又加强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党中央各项防疫决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增强斗争本领。斗争不是喊口号,而是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斗争能不能取胜,最终要靠斗争的本事来说话。特别是,同疫情做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大仗、硬仗,不仅要有碰硬的决心,更要有攻坚的本领。我们要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在疫情防控监督一线长才干、壮筋骨,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新篇章。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基本职责。纪检监察干部同疫情作斗争,关键是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督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对于防疫一线而言,重点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督促卫生健康、交通、市场监管、药监等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构筑牢固的疫情防控堤坝。同时,要严格监督执纪,对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情形早发现、早治理,在严格执纪执法中查问题、抓落实,在强化追责问责中明方向、促作为,夺取这场阻击战最后的胜利。

 

作者:刘健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