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进一步加强艺术实践教学
2020-02-11 09:31:00  来源:人民日报

艺术实践教学是相对于艺术理论教学而言的,是指在艺术理论教学之外包括艺术实验、实习、实训、实练、社会实践、创业活动以及社会调查、产品制作、学科竞赛等在内的实践性较强的教学活动。加强艺术实践教学,对于艺术类高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更好服务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有利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通常而言,课堂教学以传授知识为主,但有了知识并不等于就有了素质和能力,知识转化为素质和能力一般需要经过实践这一中间环节。实践教学是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活动,能使学生获取实际经验、提高实践能力。与课堂教学强调教师指导和课堂讲授不同,实践教学将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可以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能够有效促进学生动脑、动口、动手。像重视课堂教学那样重视实践教学,是时代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的必然要求。艺术实践教学是提高学生艺术素质、增强学生艺术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实现艺术知识向艺术素质有效转化的关键,更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不可或缺的重要途径。在艺术实践教学中,唱、弹、舞、画等专业技能培养不再仅仅局限于课堂、教室,而是把理论学习和实践训练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各种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培养学生。从这个意义上说,艺术实践教学是课堂教学延伸和拓展的重要空间,具有其他教学形式所不能替代的重要功能和作用。实践证明,艺术实践教学是一种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的教育模式,有利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有利于提高教师教学能力。艺术学科(如声乐、器乐、舞蹈、设计等)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它直接作用于人的视觉、听觉等,是一种由感官接受而直抵心灵深处的教学活动。因此,艺术学科的教学过程具有很强的参与特征,其技术技巧的掌握是一个反复练习、熟能生巧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主体作用固然重要,而教师的指导作用同样不可或缺。这是因为,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有一个由浅入深、由低到高的过程,离不开教师的悉心指导。教师在实践教学中加强指导,在学生唱、弹、舞、画等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指导学生反复演练,才能使学生完全掌握相关知识和技能。这对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教师必须熟练掌握实践教学的特点、规律、方式、方法,才能保证实践教学的效果。目前,不少艺术类高校的教师从高校毕业后就直接任教,虽有较高的学历和较丰富的专业知识,但缺乏社会实践经验,实践教学能力比较薄弱,这种情况不利于教师的发展。加强艺术实践教学,使教师对学生的艺术接受习惯和特点有深刻感悟,对艺术实践教学规律有深入思考,能够有效提高教师艺术教学能力。可以说,艺术实践教学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既能提高学生素质,也能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

有利于艺术类高校更好服务社会。利用自身的学科、专业、人才、文化等优势服务社会,是高校的重要功能,也是高校发展的源头活水和强大动力。实践证明,高校只有与经济社会发展形成良性互动,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才能凸显自身价值、实现自身发展。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艺术的需求日益增长,这为艺术类高校服务社会提供了广阔舞台。艺术类高校服务社会,离不开艺术实践教学。艺术类学科如绘画、雕塑、音乐、舞蹈、戏剧、电影、曲艺等各有特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形式、内容等各不相同,有的适合表演,有的适合展示,有的适合培训。艺术实践教学更好服务社会,就要充分发挥各学科优势,以需求为导向,把握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根据专业、项目、成果的实际情况,有的可以推向社会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有的可以提供政策咨询、决策参考,有的可以为社会提供形式多样的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等。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应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搭建艺术实践教学服务平台,培育艺术实践教学服务团队,在开展高质量的艺术实践教学中更好服务社会。

(作者为大连艺术学院党委书记)

作者:王贤俊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