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
2020-04-03 14:56:00  来源:学习时报

近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扩散很快,世界各国抗击疫情的形势尤为紧迫。习近平总书记与多个国家领导人通电话,表达中方愿意与各国一道,推动各相关方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下协调合作,开展联防联控,完善全球卫生治理和加强能力建设,共同抵御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3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出中国愿同各国合作抗击疫情、维护全球发展大局的坚定决心与信心。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以来,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与不确定性非常突出,全球增长动力不足,贫富分化严重,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恐怖主义盛行,环境和气候问题、网络安全问题、传染性疾病问题等威胁蔓延。全球面临的种种矛盾和冲突已成为当今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严酷的现实要求国际社会必须拿出勇气和智慧,找到拯救人类命运的新的“诺亚方舟”。

从2013年始,习近平总书记就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新态势,承载着中国对建设美好世界的理想追求,关切着人类社会发展的前途命运,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随后这一思想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拓展,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被正式写入联合国决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不仅为全球生态和谐、国际和平事业、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构建全球公平正义新秩序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也正在成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共同价值规范。此次新冠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再一次让国际社会深刻理解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时代价值,深刻感知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解决当今人类困境的“诺亚方舟”。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在抗击疫情的最困难时刻,我们愈加认识到,世界各国不仅是利益共同体,更是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战胜疫情才是唯一正确选项,才能维护好人类共同的家园。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严峻考验,中国党和政府带领中国人民全力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构筑起坚实有力的防线,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宝贵经验。在整个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支援和帮助,中国政府和人民也在第一时间为其他国家及时发布信息、提供医疗物资援助、派出医疗队和贡献抗疫解决方案。共同抗击疫情将中国命运和世界命运更加紧密连接在一起,患难与共、守望相助,书写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篇章。

严峻的挑战就在人类眼前。面对疫情蔓延,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没有哪个国家可以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无端指责于事无补,独善其身绝无可能,正确的选择就是促进合作、加强协调,在科研攻关上鼎力合作,在共同研究上提出对策,协力提升全球卫生治理水平,携手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从根本上增强人类抵御病毒威胁的能力。

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人类文明的脚步不会停歇。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就放弃梦想,不要因理想受阻就放弃追求。阳光总在风雨后,全球大家庭合作的阳光终究会驱散疫情的阴霾。

胡敏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