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在接受不确定性中历练成长
2020-04-03 15:00:00  来源:学习时报

物质世界是不断运动的,运动着的世界充满着不确定性。在科学领域如此,现实世界更是如此。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是典型的“黑天鹅”事件,突如其来、不可预知,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之最,当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朝着积极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的时候,疫情又在世界范围蔓延开来。面对变化莫测的诸多不确定性,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若能学会冷静应对不确定性,以内心的定力对抗不确定性,在接受不确定性中历练成长,不失为智慧的选择,也是一种现实的需要。

面对不确定性,要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乐观和积极。既然不确定性是常态,就意味着我们随时会遭遇从未遭受过的重创,经历难以承受的苦痛。最初难免惶恐不安、手足无措,但若就此产生无常感、无力感,自暴自弃、无所作为,这是要不得的。要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就地展开工作,寻找机遇、接受挑战、突破困境,把随机性变成创造性。改革开放40多年,其间涌现出一大批企业家,他们都是从不确定性中寻找到机遇,创造出不凡的确定性。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他们紧紧抓住机遇,积极进取,最终获得成功。恩格斯曾说:“每一次历史的灾难都是以历史进步为补偿的”,任何突发事件,带给人们和社会不只是它的负面,只要学会正确地把握它,都会成为人生发展、改变社会、推动社会进步的契机,而我们在拥抱不确定性中,积极作为,正确应对,才能真正成为命运的掌控者。

面对不确定性,要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淬炼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一个民族的生命力在历经磨难和灾害中得到锤炼,个人的能力和本领也都是在经受无数次的突发事件中得到历练和提高的。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是历史上一切军队应对不确定性、赢得胜利不二的法宝。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和平时期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充满着变数,难免存在心理、物资、战术准备不足,对于病毒的认识也需要一个过程。这要求我们必须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提高应变能力,及时研判态势,优化战术战法。疫情之下,如何有效组织动员、宣传教育群众,稳定情绪、增强信心,振奋精神、凝聚人心,如何有序统筹协调全社会及各方面资源和力量,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如何把党中央和上级的要求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如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尽快复工复产,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等等,完成这些工作,一方面是对各级干部尤其是对领导干部战略思维、应变能力的检验,另一方面也是对其应对能力、治理能力的提高。疫情既是试金石,又是磨刀石,它让已有的能力水平得到一个极大的淬炼提升,让捉襟见肘的短板快速补上,使我们更有能力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疫情防控这堂课也告诉我们,任何不确定性都是我们解决“本领恐慌”、挖掘潜能、提高创造力的契机。

面对不确定性,要顺应趋势,把握规律,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都不能与趋势违逆,任何事物产生发展都有规律可循。人类历史发展中不断有新的疾病产生,人同病毒的斗争是永远没有止境的。仅仅在过去十几年中,人类就相继遭遇非典、埃博拉、寨卡、禽流感等病毒的袭扰,流感病毒与人类如影相随,这是趋势,更是现实。病毒这个小概率事件从来不是零概率事件,并且发生的概率在日渐增大,经常演变成巨大的“灰犀牛”危机。从某种程度上讲,一件突发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是与人们重视程度、应对程度相关,因为小概率事件罕见,人们往往心存侥幸、疏忽大意,最终酿成大祸。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涵养大概率思维,要摒弃短视思维和急功近利,不惜“杀鸡用牛刀”,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要从大处着眼加强谋划,从细处着眼防微杜渐,做好制度跟踪监管、排查漏洞隐患、健全防控机制,不断打牢制度“补丁”;要有针对性地增强预警能力、适应能力和防控能力,及时发现经济运行、社会发展中的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

面对不确定性,要有宽容失败、允许试错的环境和氛围。随着现代社会的日益发展,系统的复杂程度和不确定性前所未有,带来的挑战也前所未有,处在易变、复杂、不确定、模糊的现实社会,几乎任何突发事件都没有现成的办法可以轻松搞定,都需要摸索探索,甚至要经历失败和错误才能蹚出条新路,开辟出新天地来。失败多于成功,这是科学发现、发明、发展的规律。有资料显示,科研创新成功率仅有10%左右。“你失败过,就意味着你创新过;你失败过,你成功的可能性就更大”,袁隆平成功培育高产杂交稻、屠呦呦提炼青蒿素等,无不有过屡败屡试、愈挫愈奋的经历。如果把所有的错误都关在门外的话,真理也要被关在门外了。人类社会的发展就是一个不断实践、不断纠错的过程。认识不确定性、承认不确定性、善用不确定性,就不能过于苛责、吹毛求疵,允许人们有一个不断认识、探索、试错的过程。善败者不亡。惟有为想干事的人开绿灯、加把劲,为愿意干事的人卸包袱、兜住底,才能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

徐遥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