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20-06-29 09:34: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之中。

充分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激发人民群众巨大创造力

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人民的每一步实践活动,都对历史产生着推进作用。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

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更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更好地激发人民群众巨大的创造力,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力量。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性、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扎实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我们党始终不渝带领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惜一切代价,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崇高价值理念,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的深厚情怀。

紧扣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把握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着力解决影响甚至决定人民生活状况优劣的社会主要矛盾。在人民事业的发展过程中,社会主要矛盾往往是制约和阻碍人民生活水平的关键因素。因此,观察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是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基本依据,也是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的方向指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实现了小康。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高度关注和精准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刻认识和准确判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方方面面,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牢牢把握执政兴国第一要务,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我们党始终不渝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我们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党员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落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上,奋力书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作者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作者:唐震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