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让新技术成为宣传思想守正创新的翅膀
2020-12-31 14:10:00  来源:新华日报

当今时代,以数字技术为代表、“互联网+”为特征的新技术,正推动传统媒体信息传播方式发生革命性变化,广泛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新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辩证看待新技术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影响,正视新技术用于信息传播所伴生的潜在风险,从而因势利导、趋利避害,占领制高点、把握主导权,对于促进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准确理解新技术应用对信息传播的革命性影响。在信息发布方式上,从大众性走向大众性与个体性并重,不仅方便了大众媒体信息发布,每个个体也可以通过网络向外自主发布信息。在信息传播效率上,从延时传播走向即时传播,帮助个人发布信息实现随时编辑、即时发布。在信息展示方式上,从平面展示走向多媒体展示,使媒体实现了图文、音频、视频甚至虚拟现实、智能检索等在同一种媒体上的集成,感知信息更加丰富多元。在受众覆盖方式上,从局域覆盖到全域覆盖,让同一信息可以无差别地发送给全体受众,受众接受信息量和选择性更大。在受众分享方式上,从单向分享到互动分享,个人主观判断同时受到媒体和其他受众的影响。

敏锐把握新技术为宣传思想工作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新技术对媒体运行生态的改变,为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平台、新方式,在加快思想传播、扩大知识供给、丰富理论内容、拓展价值影响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是新技术为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新路径,有助于更有效率地推动公众形成科学的世界观,提高精神境界。二是新技术为宣传思想工作充实了新内涵。新技术及时向公众提供大量鲜活的思想、知识和材料,有助于广大群众在第一时间认识现实世界和精神世界的新变化,紧随思想的时代步伐。三是新技术为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新的科学方法和手段,提升了该项工作的生动化、立体化、动态化、平民化水平,由此丰富和拓宽了宣传思想工作育人平台。四是新技术改变了传统宣传思想工作主客体的对话方式,增强了客体参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五是新技术为宣传思想工作的研究和创新提供了更广阔的环境条件,促进了国际思想文化的交融,开阔了宣传思想工作的研究视野和思路,提供了多角度的参照系统,有利于吸收其他先进的知识和方法。从实际层面来看,新技术的推广与运用是一把双刃剑,并不必然优化和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功效。特别是,人类已经整体性地迁居社交媒体空间,媒体环境斑驳复杂,给宣传思想工作设置了多重挑战。比如,新技术对宣传思想工作的传播主流意识形态功能提出挑战,可能导致受众的价值判断困境,可能对宣传思想的核心价值产生挤出效应,等等。

着力实现新技术与宣传思想工作的良性互动。一是强有力的宣传思想工作需要为新技术的应用提供精神动力,引导正确方向。宣传思想工作在普及和利用各类新技术的过程中,需要依靠强有力的宣传思想工作来保证,旗帜鲜明地反对和纠正各种错误思想。二是构建严密而完善的长效机制。要建立明确的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建立有效的人员保障机制,加强专门人才队伍建设,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者既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专家,又是运用各类新技术的行家,将两者有机结合,提高工作者的技术素养,实现传统载体与新载体的互动融合。推行科学而全面的信息防控系统,在信息传播的全过程及时控制不良信息带来的影响。

王丹中(作者为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本文系2020年度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技术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影响与应对策略研究》〈项目编号20ZY04〉阶段性研究成果)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