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以创新驱动和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2021-01-06 17:08:00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创造新需求,并非通过刺激政策透支或前置需求,而是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创新驱动和高质量供给,升级传统需求,培育新兴需求,激发潜在需求,进一步夯实和做强内需市场。

着力完善国家创新体系。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必须构建完善的创新体系。创新主体上,要充分调动企业创新积极性,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完成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创新平台上,要建立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在共性技术上实现突破;创新应用上,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项目孵化,将创新科技切实落到具体产品和服务上面;创新人才上,要健全激励和保障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从教育培养入手,打造更多世界一流创新团队。

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不同领域的融合应用,引发了众多行业的革命性变化,随之诞生的新业态和新模式爆发出了巨大的消费潜力,也带动了与其直接相关的投资需求增长。要紧抓风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无人配送、远程医疗、教育、办公等线上服务新业态,普及直播带货、工厂电商、社区零售等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提高实物商品网上零售份额,以新动能激活消费新市场。聚焦产业数字化转型,着力对接个性化和多元化消费需求,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创新,将科技优势转化为新业态、新模式成长优势。加大新型消费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商贸流动基础设施网络,优化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提高网络治理水平,加快提升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

挖掘民生领域服务需求。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全体人民生活水平,因此要突出民生导向,以科技支撑下的高质量民生服务供给,挖掘民生领域新需求。在消费方面,要下沉网购市场,有效启动超大规模的中小城市和农村消费;要促进产品更新换代,开拓如绿色智能家电等新品消费市场;要扩大服务消费,积极落地“互联网+”“智能+”等应用场景,打造未来消费新增长极。在投资方面,要通过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村公共服务建设短板、引导传统农业经济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等措施,扩大农村有效投资;要将资金投向集中于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重点领域,加大基础设施、生态环保、保障性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投入。

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虽然我国拥有完备的产业体系,但产业价值链偏低、产业链短板明显,不利于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必须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切实破解各类“卡脖子”和瓶颈问题。必须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加大应用场景培育力度,做专、做深、做细国内产业链,着重开发高端产业链。必须充分了解上下游行业的需求和产能,根据市场差异和企业情况合理布局产业链,着力打通产业链堵点环节。通过全面提升我国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高产业链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我国不断升级的内需要求,以有效激发并持续释放我国强大的内需市场潜力。

全面开拓高水平开放新局面。扩大内需和扩大开放并不矛盾,应以强大国内市场,形成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吸附力,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提高国内供给质量。另外,要坚持推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各国科研人员联合研发,共同解决困扰人类健康和社会发展的共性问题和难题。

伴随我国在5G等许多前沿技术领域的不断突破,新兴产业层出不穷,为引领新需求提供了条件。后疫情时代,数字化生产和消费场景的发育进一步促进了新需求的萌生。总之,当前我国既有激发新需求的内在要求,也有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的基础与条件。“十四五”时期我国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的具体国情,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我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实现弯道超车添油加码。

信瑶瑶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