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学史鉴往知来路 建功立业新时代
2021-03-18 14:09: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中青年干部,要自觉把学习和传承党的光荣历史与坚定信念融合起来、与干好工作结合起来、与修炼自我聚合起来,补足精神之钙、筑牢群众之基、积聚创新之智、汲取前行之力,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新篇章。

学而更信,学而更诚。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朽的忠诚信仰,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建党初期,毛主席在八担丘支起小黑板,为部队战士上了一个星期政治课,统一了继续斗争的思想,坚定了革命必胜的信念。没有坚定的理想信仰,我们党和国家不可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作为中青年干部,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增强政治历练,自觉接受党史熏陶,从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到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红色基因中,更加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信念,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更加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争做光荣党史的坚定信仰者、忠诚拥护者、有力传播者、躬行实践者。

学而为民,学而爱民。我们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都来自于人民。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井冈山上革命的“星星之火”,再到跨越百年迎来新时代的“中国梦”,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以及杨靖宇、黄继光、雷锋、焦裕禄、孔繁森、黄文秀等等,一个人就是一面旗帜,彰显共产党人的初心不改。作为中青年干部,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学党史、炼党性、感党恩,坚守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

学而求新,学而求进。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作为中青年干部,我们要朝着“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目标,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创新之智、汲取革新之气、汲取从新之志、汲取出新之策,增强政治鉴别本领、科学发展本领、工作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创造新的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在传承与创新的探索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闯出新路子、干出新事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

学而修身,学而修炼。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我们从中学获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精神境界、价值追求、作风操守,涵养政治定力、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作为中青年干部,我们要集中精力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放进去、装进去,在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缺点不足中,不断地改造自己、提升自己、鞭策自己,时刻牢记红线不能越、底线不能破、高压线不能碰,做人做事讲原则、讲规矩、讲正气,在学党史、悟思想中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恽淇丞(作者为省委党校第21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学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