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在苦干实干中办好自己的事
——四论“办好自己的事,迈好新征程第一步”
2021-04-09 07:23: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如何开好局、迈好新征程第一步,考验着我们的定力、智慧与担当。“要增强战略定力,在苦干实干中办好自己的事。”省委书记娄勤俭日前在全省2020年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现代化建设就像跑马拉松一样,只有用好力、把握好节奏、掌握好平衡,才能取得最终胜利。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办好自己的事。办好自己的事,必须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改革开放以来,正是因为中央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才能在变局乱象面前,做到民心稳、大局稳;正是因为中央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才能有效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和疫情的接连冲击;正是因为中央坚定不移发挥制度优势,号令四面、组织八方共同应对,才能率先控制疫情、复工复产、实现正增长,赢得宝贵的时间窗口;正是因为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才能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对江苏而言,也正因为在各种挑战面前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才赢得了来之不易的好局面。

奋进新征程,离不开认准目标、笃定前行,尤需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实干,是美好蓝图成为现实的基础。一切难题,只有实干才能破解;一切机遇,只有实干才能把握;一切愿景,只有实干才能实现。我们要办好“加强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等短期内不一定实现GDP增长但有利于构筑长远竞争力的事,要办好“碳达峰”等当前有阵痛但未来发展必须要做的事,要办好诸如美丽江苏建设等过去时机不成熟现在已经具备条件的事,要办好“应对老龄社会”等眼前不急迫但不解决会越拖越严重的事,还要办好“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应急救援体系”等平时不一定看得出来但对发展具有兜底保障的事。

办好自己的事,“办”是前提,要集中精力、干字当先;“好”是标准,要办就要办成、经得起检验;“自己”是定位,要舍我其谁、责无旁贷;“事”是关键,要实事求是、不务虚功。要培厚滋养实干的土壤,让干部群众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就能凝聚众智、集聚众力。要力戒形式主义,加快健全真抓实干的保障体系,完善综合考核制度,放大“三项机制”效应,激励各层各级锚定目标抓落实、提高本领抓落实、齐心协力抓落实,努力把自己的事办得让后来人叫好、让历史叫好。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站在新起点,我们要继续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迈好现代化新征程第一步,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